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红楼梦》其实是网络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2:00 重庆晚报

  不久前曾要求《人民日报》向赵丽华道歉的《天涯》杂志主编李少君,近日在博客上撰文为网络文学抱屈,对文学界看不起网络文学的情况不以为然,甚至大胆提出怪论称:“现在被奉为经典巨制的《金瓶梅》、《红楼梦》 其实也是当时的网络文学。”

  李少君表示,自己这一说法并非突发妄语,而是针对最近文坛“网络文学带来低俗化”呼声的思考结果。他认为像《红楼梦》、《金瓶梅》这些小说的创作完全出自作者本能的表达冲动与需要,“这一点和网民在网上写小说的动机是相同的。

  李少君还认为,《红楼梦》等小说在最初传播过程中,作者匿名,也不通过官方正式渠道发行,而是靠百姓口口相传,互相推荐,就好像今天的网络文学贴在网上任人阅读评说,好的作品互相转告。李少君称印刷术发明后,文化知识广泛普及,冲击了原来的精英文化,才出现了一度被斥为低俗化的《金瓶梅》、《红楼梦》。这就类似于今天网络的普及冲击了由书纸记载的精英文化,历史最终会证明网络小说的文学价值。

  不过,大部分网友并不买账,有人说“网络小说一个月可以写几本,红楼梦可是一本就修改了有10年。”

  (见习记者 吴迎盈)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