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贾樟柯冷静 我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导演张杨携新片《落叶归根》来到成都,进行了媒体场放映,后又在四川大学进行了学生场点映。放映结束之后,张杨得到了记者和学生们持久的掌声。这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并且,也是一部震撼人心的电影。在现场,有人笑,有人哭,很多人是笑中带泪。谈及自己和贾樟柯的区别,张杨坦言:“同样是关注身边的人物,贾樟柯是冷静的,而我则是浪漫的”。

  问:千里背尸的故事原型曾经感动了无数人,这是一个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悲情故事,为什么想到把它拍成喜剧并放在贺岁档?

  答:我拍的时候没有想到是一部贺岁片,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这就是一部黑色

幽默的电影,后来投资方觉得有了赵老师的加盟,挺适合放在贺岁档的。

  问:老赵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和事,这些故事的基础是什么?

  答:我当初看到这个报道,就自己开车从北京去湖南,找到故事原型,其实真正的故事很单纯,那个农民工带着老乡的尸体从

福建坐火车到广州,然后被发现了,尸体被火化了。电影当中所有的故事都是我和一帮朋友聊出来的,当然,这也是有生活基础的。

  问:老赵背尸的路途中,我们看到人们说着不同的方言,沿途的汽车有着相同的云南车牌,似乎比较混乱。观众也很难不去想一个问题:尸体这样背着不会发臭吗?

  答:我是特地模糊了路途和时间概念。其实刚开始我们还是想一站一站去拍的,但后来发现不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拍摄规模,所以我不去强调时间和地点。关于尸体,我是这样想的,我希望观众能更多关注老赵而不是尸体。

  问:影片的最后,老赵带着工友的骨灰来到三峡边的老家,发现这个家已经搬走了,这似乎是一种不明朗的结局。

  答:本来我是想把老赵和工友之间的承诺放在最后,但后来我还是决定用这个结局,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他一路艰辛,最后挺茫然的。这可能是我延续了自己之前影片的一些感觉:在《洗澡》里,澡塘被拆了,在《向日葵》里,

四合院也被拆了。

  问:上个月,贾樟柯也曾来到成都,你觉得你们是同一类导演吗?

  答:我很喜欢贾樟柯的电影,他是属于那种从第一部影片就开始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导演,我倒觉得我的电影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风格。贾樟柯拍底层人物的时候,会使用长镜头,他是一种很冷静的纪实态度。而我,可能比较浪漫一点吧。

  本报记者潘媛 为您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