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赞票房高 忧大片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2006年中国国内电影票房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6.2亿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6.2亿。广电总局电影局在昨天下午的新闻通气会上向媒体通报了这一消息。电影局局长童刚说,2007年,“国产中片”将被重点扶植和关注。

  在26.2亿的国内票房中,国产片票房14.4亿,占据了约55%的份额,进口大片则收获了11.8亿。在票房排行榜前10名中,国产大片占据了6个席位,其中《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分列一、二位,票房季军则被进口大片《达·芬奇的密码》夺走。

  尽管是国产商业大片领军票房成绩,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品牌和票房保证,在电影市场中继续保持强势地位,但是童刚说,2006年投资不足300万元的小片品类也很丰富,除了《疯狂的石头》取得了2300万的高票房外,《天狗》、《鸡犬不宁》、《三峡好人》、《马背上的法庭》、《我们俩》、《泥鳅也是鱼》等一批小成本影片都在各主流院线占据了一定的档期。童刚给市场不错的小片鼓气说,虽然300万以下的小成本影片受投资限制,在技术上就先输一步,但是我们还是有一大批青年导演以敏锐视角、独到的表现手法和独特的艺术创意令小片市场呈现出活跃的创作状态,但是必须承认,这些影片在市场营销上还缺乏有效手段,精品不多。

  童刚一方面对2006年电影市场表示满意,一方面也指出存在的问题。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国产大片还没有获得广泛认同的口碑,而且题材有雷同的现象,少有关注现实题材”;其次是“中小成本影片难进院线”;再次是电影数据统计工作不够全面和科学。

  2007年发展“国产中片”是国产电影能否大规模翻身的关键。作为电影主管部门,电影局将联合影片制作方共同摸索“中片”的市场之道。2007年,以“国产中片”进入电影局视野的是目前正在拍摄的李安的《色·戒》,这部电影的市场表现将会成为电影局重点关注的对象。

  (杨莲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