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沪上画家齐铁偕个展昨盛大揭幕 每一幅水墨都会吟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上海水墨画名家齐铁偕个展昨天下午在刘海粟美术馆盛大揭幕。最近有关现代水墨画究竟需不需要继承传统,以及如何继承传统的话题,业内讨论十分热闹。齐铁偕此时举办这个展览,无疑给这场讨论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此次参展的十余幅作品,都是齐铁偕近几年的佳作。齐铁偕自幼学画习书,曾入上海大学美院现代水墨研究生班深造,对现代水墨颇有研究,对上面的讨论也有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现代水墨不仅要继承传统,也要吸取西方绘画的精髓,使两者融合得天衣无缝,那才是现代水墨的特质。

  观齐铁偕的水墨画,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奇”字,这“奇”体现在无以归类。正如美术评论家朱蕊所说:“他的画肯定不是中国画,却在很多时候让人联想起中国画。它肯定也不是西画,不是油画不是水彩,却也不完全抽象。”记者看到,齐铁偕的水墨画常有小桥流水般的写意,也有一笔一画的写实,介于中西之间,显出融合二者的从容。这也正是齐铁偕水墨画追求的效果。

  按照传统的章法,有水墨的地方必定要有诗。同时身为诗人的齐铁偕,这次给每一幅参展作品都配诗一首。所不同的是,随着水墨转向现代,配诗不再是古意绵绵的绝句,而变成了情深意长的新诗。美术评论家张桂铭在看了画展后不禁感叹:“看得出,他是把一幅画当一首诗来作的,这在当今的绘画圈子里实属难能可贵。”张桂铭又说,画家之间总喜欢相比,但比来比去最终比的还是自身修养,而诗画才情兼具的齐铁偕,无疑在这方面做了一个榜样。

  另悉,展览将在1月14日闭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