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国崛起中的四大商业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23 黑龙江日报

  邱恒明

  “大国崛起”是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谈到美国作为世界大国崛起的时候,安德鲁·卡内基、约翰·D.洛克菲勒、杰伊·古尔德和约翰·皮尔蓬·摩根四位商业统领者就出现了,他们是19世纪美国经济迅猛增长时期站在幕后的大亨,而正是这一时期使美国在日后成为了这个星球上最富有、最具创造力、生产力水平最高的国家。《四国演义》讲述的正是这四位商业史上的历史人物。

  当美国内战接近尾声的时候,安德鲁·卡内基、约翰·D.洛克菲勒、杰伊·古尔德和约翰·皮尔蓬·摩根都是30岁左右,事业上也是刚刚起步。在“巨型”商业领袖时代,在塑造和引导美国经济高速增长方面,再没有人能起到他们四个人所起的那么巨大的作用了。他们加快了美国发展的步伐,推动美国发生了规模空前的变迁;而且,不管好坏,他们都给美国经济打上了个人的烙印,并且这些烙印一直保留到了20世纪。

  但他们四个人又有着很大的差别。卡内基、洛克菲勒和古尔德承继了这个国家对于速度的偏爱、对于“向前”的迷恋、以及对于经验主义的容忍———以创造一个历史上最纯粹的“创造性破坏”的实验室。在他们那个时代,绝大多数商人都信仰有秩序的市场和“绅士般的”公平利润,但他们三个人的手中却都拿着“燃烧的剑”。相反,摩根则是个“管理员”,他总是坚持制止“破坏性竞争”的立场,特别是那些常常由另外三个人挑起的破坏性竞争。

  无论在什么地方,卡内基、洛克菲勒、古尔德和摩根可能都会成为统治性的人物;但是,很少有地方能像内战之后的美国那样为这些天才们提供如此开阔的空间;而且在美国,没有哪个领域能像商业那样为他们提供无限的机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