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陈钢:《名琴•梁祝》忠于原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柏菲”新作受泰国文化部赏识,陈钢:《名琴·梁祝》忠于原作

  文/本报记者黄兆存摄影:乐乐

  音响爱好者几乎都拥有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唱片或CD,近日广州“柏菲”公司推出的CD《名琴·梁祝》以“《梁祝》小提琴化”为新的定位,甫一面世,就受到了原曲作者之一的陈钢的高度赞赏和广大发烧友的热捧。

  作为最受世界听众喜爱的中国小提琴曲目之一的《梁祝》,自然也成了众多录音公司录制的作品,从黑胶,到卡带,到CD,再到黑胶,版本众多。遗憾的是,不少版本的制品,生怕听众不懂,做得过火了,不仅把提琴拉得带点二胡味,还像陈钢所批评的那样,“演奏的时速与时俱快”。陈钢还指出,“节奏与时速乃乐曲脉动之杠杆,虽可随演奏家的二度创造有所浮动,但却不宜随意变更”;“柏菲”的《名琴·梁祝》,“演奏忠于原作,完全按原作中标记的时速来演奏”,从而保证了小提琴作品的特有韵味。

  除了艺术风格的准确把握,演绎者的造诣,也是成功的关键,《名琴·梁祝》由中国最高水平的中国交响乐团演奏,该团近几年来连续演奏了二百多场《梁祝》,驾轻就熟,录音时还邀请了北京地区几个乐团的圆号、长号、中提琴首席加盟,构成了一个加强型的中国交响乐团,实力更是强大。担任独奏的小提琴首席刘云志,十年来未停过演奏此曲,此次更使用了价值650万美元的意大利18世纪稀世名琴“红宝石”,此前,这把名琴从未在中国使用过,其音质华丽高贵,不同凡响。为此CD录音操刀的,是中国十大录音师之一的陈珞。陈珞在此碟的录制中,调动了他所擅长的“发烧碟”录音手法,着力打造一张典范级的小提琴化的《梁祝》。

  《名琴·梁祝》面世后,陈钢认为“是当前《梁祝》版本中不可多得的一枝独秀”,广州发烧友更是第一时间入货,连泰国政府文化部,也预订几千张。

  

陈钢:《名琴•梁祝》忠于原作

  上图:陈珞(左)在录音

  

陈钢:《名琴•梁祝》忠于原作

  上图:刘云志在演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