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季羡林:三顶桂冠一摘 还我自由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2 法制晚报

  国学大师学界(术)泰斗以及国宝三个称号一个都不要

  季羡林:三顶桂冠一摘 还我自由身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备受关注的《病榻杂记》今天正式在香港出版,季羡林在书中首次要求把自己“国学大师”、“学界(术)泰斗”以及“国宝”这三项桂冠摘去,还他一个自由身。

  抢鲜阅读

  辞“国学大师”之称

  现在在某些比较正式的文件中,在我头顶上也出现“国学大师”这一光环。说到国学基础,我从小学起就读经书、古文、诗词。对一些重要的经典著作有所涉猎。但是我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工夫,因为我从来没想成为一个国学家。

  后来专治其他的学术,除了尚能背诵几百首诗词和几十篇古文外,自己的国学知识并没有增加。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

  辞“学界(术)泰斗”之称

  我一生做教书匠,爬格子。在国外教书十年,在国内五十七年。一直担任行政工作,想要做出什么成绩,很难。

  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中,说我做出了极大的成绩,那不是事实。说我一点成绩都没有,那也不符合实际情况,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很多。但是,现在却偏偏把我“打”成泰斗。我这个泰斗又从哪里讲起呢?

  辞“国宝”之称

  大约在八九十来年前,在一次会议上,北京市的一位领导突然称我为“国宝”,我极为惊愕。到了今天,我所到之处,“国宝”之声不绝于耳,我很疑惑。

  是不是因为中国只有一个季羡林,所以他就成为“宝”。但是,中国的赵一钱二孙三李四等等,等等,也都只有一个,难道中国能有十三亿“国宝”吗?

  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