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滚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任胜才

  滚子是做耙地、打场、压地等农活的工具,有石滚和木滚之分,分别按不同的活计使用不同的滚子。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石滚子。

  石滚子主要是在场院里打场用的,一般都是花岗岩打凿而成。滚子打凿的时候必须打凿成一边粗些,一边细些,因为在打场的时候,便于转圈和拐弯。而滚子的粗细的比例,决定了打场时马拉着它跑的圈子的大小。如果两边粗细的比例小,打场的圈子就大,太大了中间执掌牲口的人活动的范围就大。如果两边的比例大,它旋转滚动的圈子就小,中间执掌牲口的人活动范围就小。太大了和太小了都不好,太大了人在中间就是原地转圈了,不一会就得转晕了。太小了中间的人就得转大圈,跟着牲口跑大圈,人太累不一会就跑不动了。如果两边是一边粗的,就只能拉着往前走直道拐不了弯了。所以滚子两端粗细的比例必须是合适的。滚子一般是常年放在场院里的,因为只有在打场的时候才能用它。

  滚子两端的中心都有一个凹进去的坑,这就是滚子的脐。使用滚子的时候,两侧有支架,把滚子的支架中间的卯插进它的脐,拴上马套,就可以用马拉着滚子前进了。打场的时候,执掌牲口的人站在中间,马的缰绳的长短,取决于半径的大小,也就是和滚子两端的粗细比例有关。打场人把缰绳系在腰上,手里拿着马鞭,马拉着滚子,不停的转圈,在滚子转动的下边,放着要打的粮食,一个人赶马,一个人往里不停的放没打的庄稼,用木插子不停的翻动着被碾压的庄稼。在滚子不停的碾动下,庄稼穗上的颗粒就都掉下来了,直到把庄稼穗上的粮食脱完为止,再续上新的。庄稼就这样脱离了穗变成了粮食。

  现今,人们都用上了脱谷机和脱粒机,用滚子打场就成了被封存的历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