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反对文化炒作和文化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刘婷

  本报讯6日,第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拉开帷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提出,政府和社会应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宽容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提倡高品位的文化创意和创新,但应反对文化炒作和文化垃圾。

  柳斌杰会后接受采访时说,对传统文化和经典著作进行随意解释,把历史已有结论的东西赋予一些不适合的内容,把正常的学术活动歪曲成商业投机行为,将对文化的传承产生不良后果。柳斌杰认为,判断文化作品或行为是否是文化垃圾,标准在于它对社会和子孙是否有害。文化有娱乐的功能,尤其是大众消费,但它不代表文化的前进方向。

  面对文化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正荣表示,中国电视节目没有

自主品牌,原创的电视节目没有一个叫座的,因此只能照搬欧美成熟的电视节目模式,近两年《超级女声》、《梦想中国》、《我型我秀》等节目都是照搬国外的真人秀模式,节目同质化显示的是原创的匮乏。

  链接

  “超女”会否继续?

  湖南卫视今年将铁定办“超男”,目前有关“超男”的一些方案已经立项,但赛制以及制作班底尚未出炉。总编室主任李浩表示,湖南卫视没有说“超女”不办,目前只是先申报“超级男声”,“超级女声”还没有申报。

  《梦想中国》要停办?

  近日,央视内部传出消息,由于缺乏新意、竞争力不强且负面新闻太多,央视高层至今未批准《梦想中国》的启动计划,这意味着《梦想中国》要停止举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