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窦集屯与窦尔敦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柳邦坤

  出爱辉古城向西北行18华里,有一个小村庄,名叫窦集屯。这个村庄很普通,与其他村庄并无明显区别,但是,这里却流传着许多有关窦尔敦的传说故事,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探访者和游人。

  窦集屯现有70多个住户,300多口人,其中窦姓人家共有5户,据说都是窦尔敦的后裔。窦尔敦,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一出京剧《盗御马》和《连环套》,使许多人对那个杀富济贫的绿林好汉赞叹不已。传说窦尔敦脚穿铁鞋、手持虎头双钩,是个英雄。他自幼在老家河北拜师习武,练得一身好武功。由于受家庭的影响,养成了刚正不阿、不畏强暴的性格。他曾经发动了反清起义,提出了“替天行道、杀富济贫”的口号,并得了“铁罗汉窦尔敦”的雅号。1682年,康熙皇帝在山海关外距连环套不远处建立了一座牧场,饲养马匹专供皇帝和皇家选用。但由于建牧场侵占了大片农田,激起了农民的不满。窦尔敦出来打抱不平,他与结义弟兄们劫走了十几匹好马,又劫了皇杠,并把劫来的东西分给农民。于是,窦尔敦成了闻名遐尔的“大盗”,成为朝庭的眼中钉。清庭派兵抓捕他,几次都没有得手,最终设计在连环套抓到了窦尔敦,并将其流放黑龙江。

  窦尔敦发配黑龙江以前,由于有

京剧和野史表现了他的传奇经历,我们对他了解得多一些。发配黑龙江后,他都干了些什么,我们知道的并不多,因为至今没有可靠的史料证实他到黑龙江后的所作所为。有传说称窦尔敦被流放到黑龙江后,落脚在江东六十四屯地区的布丁屯。当时黑龙江将军萨尔素在江东旧爱辉建城,并成立水师营,萨布素将军慕窦尔敦名,请他教授水师营兵士练拳脚,增加清兵近战的本领。窦尔敦参加了萨布素率领的收复被俄兵占领的雅克萨战役,他在清兵包围了雅克萨城后,主动请求担当信使,冒着死亡的危险,带着劝降书,到雅克萨,将劝降书亲手交给了俄入侵军头目。在第二次攻打雅克萨的战役中,窦尔敦表现的更为勇敢,为了使俄军指挥失耿,他潜入俄兵盘踞的雅克萨城内,登楼将旗杆砍断,并将几名围上来的俄兵砍死。……窦尔敦流放到黑龙江的传说,表现了窦尔敦为了收复祖国神圣的土地、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奋勇杀敌,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为保卫祖国疆土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是一个民族英雄。

  相传窦尔敦在雅克萨反击战胜利后,回到了江西爱辉,带着他的两个儿子窦飞虎、窦飞豹来到离爱辉城18里处的火石山脚下定居,屯垦戍边。窦尔敦过世后萨布素将军为了缅怀这位抗俄英雄,为窦尔敦建立了祠堂,并经常来祭奠他。这样说来,窦集屯至少有300年的历史。窦尔敦庙一直保留到“文化大革命”前,有许多人见到过,并看到过庙里供着的窦氏祖先的牌位。

  渴盼了多少年,我终于在一个冬日,来到窦集屯村,探寻历史遗迹。只见一排排崭新的红砖房和一座座整洁的院落,有的住户的门前还停放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这里与其他村庄一样,正在向小康迈进,向现代化迈进,已很难发现历史的踪影。但在窦姓家庭中,热情、厚道的主人也许会翻箱倒柜,为你展现他们精心封存的历史。

  陪同的镇党委副书记与村支书带我们走进窦胜金家。窦胜金和他的妻子都是四十出头,有两个儿子,一家四口住在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里。窦胜金笃信他们是窦尔敦的后人,并为他们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先人而自豪。应我们之要求,窦胜金满足了我们要看看他们家精心收藏的古盘的愿望。窦胜金的妻子不知从何处拎出来一个包裹,小心翼翼地放在一个红色的、很古朴的饭桌上。她解开了用旧床单改成的包裹皮,露出了里面的几件古旧

瓷器,每一件瓷器都用泡沫隔开,防止碰撞、磨损。她将瓷器一件件地放在桌子上,小心地将它们组合到一起,拼成了一个大圆盘,这个组合盘可以用来装糖果、点心,当然也可用来装菜肴。同行的一个人笑说:“这能装多少菜呀?也就是够一两个人用。”这套瓷盘共有9件,中间的是八角形,黄色,上面绘有红花、绿叶,花朵较大,没有猜出是什么花。其余的8件为梯形,窄的一面摆向内侧,恰与中间的八角形盘的一角相吻合。8个盘子的图案共有4种,摆放时两两相对,非常谐调。其中一对儿为浅绿色,上面绘有花卉;一对儿为褐色,中间为白色,白色方框内是花卉;一对儿为深绿色,上面仍是叫不出名儿来的花卉。最引人注目的一对儿是白色,上面依旧有淡淡的花卉装饰,唐朝大诗人王维的名句被烧制上去,字体为行书,黑颜色。王维的两句诗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整套盘子组合有序,搭配得当,色彩和谐,图案美丽,格调高雅,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有人称这套盘子名为八宝九连环瓷盘(或围碟),有人称其为大青花瓷拼盘。窦氏的后人称这套盘子是窦尔敦生前用过的,从京城带到了黑龙江,一辈辈传了下来。有资料说这套盘子是明代官窑出产的,但一位文物、考古工作者称这套盘子更像民国或伪满时期出产,理由是:从烧造的方法看,它出自一般民窑;从图案看,它接近日本彩绘。

  不管这套盘子的文物价值如何,其传说价值却是不可估量的。

  窦胜金一家非常珍惜祖辈传下来的套盘,尤其是他的母亲在世时,对传家宝更为珍惜,而且他母亲肖淑珍老太太能讲述许多有关窦尔敦的传奇故事。窦胜金听母亲说,这样的盘子原有两套,都是窦尔敦当年使用过的,一辈一辈传了下来。“跑反”(1900年“庚子俄难”,沙俄侵占爱辉,爱辉人民流离失所,逃往卜奎)时,窦姓哥俩一人一套,其中窦胜金的太爷跑时什么都不带,就带了祖宗传下来的套盘,后窦胜金的太爷随逃难人又返回了窦集屯,而盘子完好如初,直到今日。比这套盘子还要好的另一套盘子则保存在窦胜金太爷的兄弟手里,“跑反”时,他把盘子埋了起来,待回到窦集屯后,就再也没有找到,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从这段故事可以看出,窦胜金家族是何等珍惜他们的“传家之宝”,他们轻易不将盘子示人,有人出重金买走而拒绝卖掉,就都可以理解啦。

  窦集屯与窦尔敦的神奇传说,保存在窦集屯的神秘套盘,将会牵动更多的探访者和游人的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