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我所见到的石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付秀清

  去年的五一长假,我们和朋友一家驱车50多公里路,特意去看看位于宁安境内的,早在一万多年前镜泊湖火山喷发流淌的岩浆,冷却凝固而形成的,二百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这种特殊的石头也叫玄武岩。宁古塔流人杨宾在他的《柳边纪略》中称之为“德林石”,当地人叫它为石岗子。

  汽车疾驰,以露出新绿的道旁树匆匆向车后退去,打开车窗一股股新翻的泥土气息混着青草味沁人心脾,那种置身于大自然中的欣喜之情,令人陶醉。驶进渤海镇,来到莲花村,我们由此进入石岗子。

  真是名不虚传的石岗子,一望无际的石头,裸露在阳光下,色青且黑,高低不平,这石块有的棱角分明,有的沟坎有别,有的坑中有鱼,有的长草满野,有的形如龟背,有的花纹可观,有的裂缝可越,有的坑洼连连,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奇妙了。

  走在石岗子上,放眼望去,给你空旷的感觉,仿佛没有生机的地方石缝隙中倔强的长着几棵低矮的树,但就在你眼睛觉得色彩特单调的时候,却发现了一片片的达紫香花开得那样的娇艳,富有生机,红的像火,粉的象霞,香飘四溢,争奇斗艳,仿佛在与这块沉寂的石岗地抗争,置身于花海之中,竟会忘记这是少有人迹的石岗子。

  而更有趣的是石岗上有一些水泡子,水中有许多种鱼,站在水边随手可得,有些石缝相连着的低洼地方雨后还可形成一个较大的水面。我们站在水边,捞起嫩绿的水草和蜗牛,看着清澈见底的水中嬉戏的游鱼,觉得这荒凉的石岗地上能有如此的好景致,可见生命的顽强。

  石岗子上有人家在这里放牧牛羊,牧羊人在这里一呆就是七八年,忍受着严寒和酷暑,忍受着寂寞和无聊,简直都像是与世隔绝的地方,牧羊人能用石洞这些天然

冰箱储存食物,食品放入其中,分层储藏,不冻不腐烂,随吃随取,非常方便。而现在年轻的牧羊人会在羊群夜里酣然入梦之时,他们骑上
摩托车
,跑到几十里外的东京城去潇洒一回,真是古老与现代文明的结合。所以说石岗子不是尘封的土地,不是沉睡的酣石,它们在觉醒,在创造着新的奇迹。

  享誉中外的响水大米就产在这玄武岩石板上,它是牡丹江中上游广阔林地里冲刷下来的腐殖土、矿物质、有机物等堆积在玄武岩的台地上,石板地貌白天吸收太阳的热量,使水温升高,晚间再释放着热量,这种特殊的地理与气候条件造就了洁白如玉,汤如鲜乳,米香四溢的古今有名的响水米,改革开放后,这里的种稻人提高了技术并增加投入,响水米被选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用品,成为宁安的特产“中华第一米”。

  当年火山爆发,岩浆汹涌而流的势态给自然和人类造成灾难的同时,也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自然石材资源———玄武岩,它在宁安这片神奇大地上沉睡了上万年,人们只能用它来垒墙,砌院,但早在1300年前的渤海人竟用它造了石灯幢和大石佛,虽经千年风雨剥蚀,仍然质地如初,刚造一般,这表明它的抗折、抗压、抗冻、抗风蚀非同一般,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过多年的研制,一种耐酸碱、耐高温、物理性能好,化学成分稳定的玄武岩石材产生了,被誉为绿色环保建材。最令人惊奇的是,这青黑褐色的石头竟能抽成丝,纺成线,织成布,加工成各种纤维制品,应用于电子、纺织、国防、航空和与人民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这又是宁安人的杰作。

  站在石岗子上,很难想象这青黑色玄武岩的石海,竟能产生这么多的奇异景色和蕴藏着这么多的丰富宝藏,想象不出这普通的石头竟有如此神奇,这流人笔下的“德林石”竟能创造出无以伦比的奇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