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书首发式刘心武否认续写《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卜昌伟

  本报讯日前,著名作家刘心武新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首发式在西单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上,对于此前传出要续写《红楼梦》的传闻,刘心武给予坚决否认,他说自己没有精力也不会去尝试为《红楼梦》写续集。

  关于出版《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的缘起,刘心武解释说:“我就要打破这个老观念,很多人总是觉得曹雪芹没写完《红楼梦》,所以纷纷来写续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刘心武认为,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全书的。“有资料记载,有人曾经看过全书,分9个单元,每个单元12回,全书共108回。”他说,目前通行的120回是清代乾隆年间的一个政治阴谋,应该为大众澄清了。

  对于红学界批评他研究《红楼梦》“不讲学术规范”的问题,刘心武反唇相讥:“有的批评者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学术规范’。我的研究用的是两种方法,一种是‘原型研究’,这在西方是相当常见的,我借鉴了,他们不理解。另一种是‘文本细读’,这也是上世纪西方流行的研究方法,批评者不知道,就指责我是‘新索隐’。整个红学界对我的误会太大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