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龙江老艺人寻踪 高鹤年不老的京剧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敲开高鹤年老师的门,一鹤发童颜、神清气爽的老人闪现在记者面前,已八十高龄的高老还像五年前一样神采奕奕,他的微笑还是那样真诚和温暖。两室一厅的家,干净简朴,惟有墙上挂着的与袁世海、李少春等著名京剧艺术家的合影显示着主人身份的不同凡响,回头再看老人身上漂亮毛衫的袖头上还缝着两块红布补丁,越发感到老人的可爱。柜边挂着两只鼓楗、一副檀板,鼓师就是拿着它们驾坐“九龙口”,指挥文武场和演员表演。

  高老离休后,一直在为培养京剧人才而奔波,十多年来他培养了3千多京剧新苗,不少已成栋梁之材。现在的高老除了心系培养京剧娃娃的事外,就是每周到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业余京剧爱好者做指导,风雨无阻连续18年。

  半个多世纪以来,高鹤年一直活跃在京剧舞台上,在我国梨园史册上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回忆起自己的一生时,高老却说也没什么,只不过是做了四件事。一是参加了解放长春、沈阳的战役。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他随团冒着枪林弹雨在战壕里为战士们唱歌说快板鼓舞士气。二是他创编的现代戏走在了全国前例。他参与创编、上演的现代戏《林海雪原》、《白毛女》、《大渡河》、《赵一曼》观众都耳熟能详,而《革命自有后来人》更是影响深远。三是开京剧洋为中用之先河,以《革命自有后来人》为例,高老作为编导组长,几经反复设计敲定了音乐唱腔,除保留传统乐器外,加入了西洋乐器。李玉河就义时还用了《国际歌》烘托,该剧唱段气势恢宏、跌宕起伏,《革命自有后来人》上演二百多场,喝彩声阵阵,好评如潮。四是,他呕心沥血培养“京剧娃娃”,其中60多名考入国家艺术专业院校,为京剧后继有人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振兴京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说起京剧创作,他说现在的京剧现代戏太少,应多出新品,要传统戏与时代戏并举。他还希望,现在的年青人应老老实实苦炼基本功,不能浮躁,他坚信京剧会大有前景的。

  高鹤年1927年出生于大连梨园世家。我省著名鼓师,戏剧音乐家、教育家,前哈尔滨京剧院一团团长。为著名京剧艺术家云燕铭、高世寿、梁一鸣、张蓉华等司鼓,是他们最具权威的合作者。他参与创编、上演的现代京剧《林海雪原》、《白毛女》、《大渡河》、《赵一曼》,观众都耳熟能详,代表作《革命自有后来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