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马跃眼泪冲掉胡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19 北京晚报

  

马跃眼泪冲掉胡须

  《贞观之治》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该剧幕后阵容强大,编剧阿城、导演张建亚,从知名度上惟一弱的似乎是演员,但主演马跃并不示弱,他希望把唐太宗塑造成一个标准,就像唐国强之于雍正,陈道明之于康熙。

  对马跃来说,能出演唐太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让他感到惶恐。通过阅读大量历史书籍,加上阿城的现场补课,马跃才渐渐有了拿下这个“大单”的信心,“李世民在史学上一直有争议,阿城作为编剧有他自己的理解,他是个惜墨如金的人,每一句台词都有讲究,你想发挥都不行,一变就不对味。”马跃理解了阿城,也就理顺了表演的方向。

  《贞观之治》2004年8月正式开机,前后整整拍了200多天,从盛夏一直拍到隆冬,辛苦程度超出马跃的想象。李世民是一位马背上的帝王,剧中冲锋陷阵的镜头不少,“大夏天,我要穿着14公斤的重甲拍戏,一旦穿上就不能脱,不敢喝水,身上的汗珠像小虫一样往下爬,从腿肚子流下来,剧组的人都开玩笑说,我能生产双沟大曲。”挨过了夏天,冬天的苦又接踵而至,为了讲究古朴风格,导演要求室内戏不能穿鞋,为了拍摄好看,还要在地上撒水,那会儿已是滴水成冰的季节,没拍几场戏,马跃就已挂彩,满脚都是冻疮。

  马跃说,遭遇那么多辛苦,但一咬牙也就挺过去了,真正让他感到恐惧,甚至有些扛不住的是化妆,剧中李世民的造型从青年一直到老年,有时一天要化四个大妆、十几个小妆,天天要做笔记,就怕演串了,“古装戏化妆要用酒精,我酒精过敏,皮肤上长了很多脓包,非常痛苦。”马跃说,当时心里暗发毒誓再也不想拍古装戏了。

  拍完《贞观之治》马跃落下了后遗症,拍戏期间,常常是吃完饭就要在马背上颠来颠去,拍完戏一查,得了糜烂性胃炎,“拍戏时没时间检查,拍完戏,疼得越来越厉害,那时提心吊胆害怕是恶性肿瘤,去做了胃镜,总算心里踏实了,但现在我只能吃面条喝粥,不能吃生冷硬辣的东西。”为了唐太宗,马跃付出的身体成本实在太大。

  除了身体,马跃的情感透支也很大。历史上记载,马背上英武一世的唐太宗其实是一位爱哭的皇上,于是马跃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哭星。“长孙皇后死的时候,我的眼泪竟然把我的胡须给冲掉了,没办法只能重新粘。”马跃过于投入的表演,竟然让一出标准的悲剧意外穿帮成了喜剧。马跃说,演李世民老年阶段的戏,自己常常哭得缓不过神儿,戏完了眼泪都止不住。“我不怕别人说我哭,说实话,我从影以来,都是真哭,我不反对别人用眼药水,但我是舞台演员出身,习惯用体验演戏。”自言是一个笨演员的马跃觉得,恰恰是自己的一哭,哭出一个鲜为人知的唐太宗。吴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