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邰丽华继续领衔《千手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19 北京晚报

  

邰丽华继续领衔《千手观音》

  刚刚从北美和台湾载誉归来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大型舞剧《千手观音》领衔《我的梦》,勾勒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残疾人艺术“梦”王国,赢得了全球华人社区的热烈反响。在1月25日于北展剧场上演的第四版“我的梦”中,不仅演员阵容扩充到近三百人,而且新编舞剧《化蝶》、京剧《三岔口》等剧目也进一步丰富。第四版《我的梦》,展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继《千手观音》后取得的新的艺术成就,再现了残疾人艺术家们的丰富内心艺术世界和中外文化精髓的感悟和理解,这也是该团海外巡演后首次在京公开演出。

  邰丽华领衔群蝶飞舞

  以《千手观音》家喻户晓的残疾人艺术团,舞蹈无疑是最强项。无论是飞天轻舞、变化莫测的《千手观音》,还是新编精缩舞剧、取材自梁山伯祝英台凄美爱情主题的《化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都能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通过自己对无声世界的特殊音乐感知,勾勒充满中国审美意境的浪漫舞蹈画卷。据悉,第四版《我的梦》除了开篇由著名残疾人艺术家邰丽华继续领衔多人群舞让人叹为观止的舞蹈杰作《千手观音》外,新编舞剧《化蝶》也将作为主打舞蹈节目与观众见面。

  邰丽华和赵立纲主演的舞剧《化蝶》,取材于中国经典爱情故事《梁祝》,“化蝶重逢”中,邰丽华和赵立纲身穿五彩蝶衣,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将观众带入一个仙乐飘飘的蝶舞世界。而在高潮部分,舞台上还出现了上百只五彩蝴蝶,种类繁多、围绕两人蝶舞飞扬,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手划蝶”,由几十位聋人演员身穿黑衣,手戴闪着荧光的手套表演,观众在台下看不到演员本人,只能看到无数闪着荧光的蝴蝶在空中飞舞。直到谢幕时灯光亮起,才看到舞台上的黑衣演员。整个剧目除了继承《千手观音》变幻莫测整洁灵巧的舞姿外,也多了一层神秘的浪漫气质。

  此外,由赵立纲等42位聋人演员表演的《黄土黄》则充满了豪迈的男子气概,奔放热烈,在铿锵有力的音乐旋律中极具震撼力。而舞蹈《秧苗青青》则充满了春意盎然的青春气息。

  54人手语歌唱天籁传歌

  一个是中国的沙拉·布莱曼,惟妙惟肖高歌《歌剧魅影》的轮椅女歌手张佳欢,一个是曾经当选环球小姐,手语歌唱的姜馨田……54人身障乐团的两位佳丽用独特的歌唱方式为新版《我的梦》带来新的音乐体验。

  轮椅女歌手张佳欢患有先天脊肌萎缩症,她曾以甜美的歌喉荣获“舒曼大赛使者”、“联合国庆典和平使者”奖,在欧美地区演出时因声线飘零极富感染力,被誉为“追梦云雀”。新版《我的梦》里,她将和盲人歌手杨海涛用英语联袂演唱了《歌剧院幽灵》主题曲《音乐天使》,此外他们还将演唱《婴儿将临时》、《雪绒花》等歌曲。而曾经当选环球小姐的姜馨田,也将一身亮丽用手语传递独特的音乐感悟,让观众一起领略中国音乐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独特意境。

  盲人乐队多才多艺奏雅乐

  新版《我的梦》里,新人组合盲人乐队无疑是最大的亮点,盲人演员金元辉、毛镝和盲人乐队成员们充满激情的钢琴独奏、笛子独奏和器乐联奏,显示了残疾人艺术家们多才多艺的一面,而盲人乐队的演奏题材大多是中西传统音乐经典,典雅有质。

  据悉,新版《我的梦》里,从来没有看见过光的盲人琴手金元辉用灵巧的双手,舒展明快的节奏,准确无误地敲击琴键,将把贝多芬的钢琴独奏曲《月光》演奏得惟妙惟肖。而中国音乐学院高材生盲人笛手毛镝,也将根据“黛玉葬花”改编的《花泣》吹奏得快慢有致,委婉动听,再现他对命运的理解和对人生的珍爱。

  同样,器乐联奏《风情组曲》是由毛镝、金元辉等盲人编曲和演奏的。《茉莉花》清新动人,宛若圣洁的天籁之音;耳熟能详的《音乐之声》又表现得诙谐而欢畅。盲人王宾、刘涛用京胡和板胡则将分别演奏《夜深沉》和《西游记》,娴熟的技法和丰富的表现力将令大家叹为观止。而艺术团的拿手节目《千手观音》等一批舞蹈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文图WJ13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