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绝望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7:00 深圳晚报

  最近刚看了《绝望主妇》第三季。其中有一集非常棒,从原来波澜不惊、线性发展的叙事里,生生嫁接出一出惨剧,奇峰突起,令人愕然。一个因得知老公有外遇而疯狂的女人,在老公就职的商场里持枪发泄。罪魁祸首的老公躲在办公室里,一群无辜者却在枪口的威胁下瑟瑟发抖。

      这其中,有一对情窦初开、对自己情感尚未看清的小儿女;有一对为各自的孩子争夺同一个父亲的冤家女人……在商场之外,是焦灼等待他们的亲人,母亲或丈夫;再远一点,是因为把疯女人丈夫奸情揭露、导致疯女人发狂的内疚的主妇,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责;还有一对正处在离婚拉锯战中的男女,疯女人的举动,让他们各自开始审视,因为离婚变得越来越陌生的自己……他们,本是这部剧集雷打不动的主角,是剧情动力的推动者,此时,他们成了旁观者,只能无助而焦灼地等待。

      最终,疯女人丧命枪口之下,所有人走出地狱之门。在最险恶的情境下互相依偎的小儿女,此时义无反顾地拥抱在一起。焦急等待的丈夫,等来了因为中枪而躺在担架上的妻子。她的中枪,是因为她的一句无心之词,令与自己抢夺孩子爸爸的女人顷刻丧命。她冲着疯女人呼喊:这里的每个人,我们都有悲伤,我们只是消化它,然后继续生活,莫非我们都要在不如意的时候,拿起枪对着陌生人扫射吗?

      阳光下,劫后余生的他们,与亲人一一拥抱,我差点流泪。

      结尾的时候,跟以前的每一集一样,镜头依次扫过各个家庭的窗户。有那么多人辗转难眠,为生活里出现的困顿,为生命里出现的死结,而焦头烂额。在黎明的时候,他或她会终于暗淡睡去,一个又一个夜晚,时间总会解决掉所有的难题,或者将其磨浅。而那些激情相拥或心平气和的难得的喜悦时刻,便彰显得如此难能可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