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因为不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7:00 深圳晚报

      这年头,如果我说不怎么喜欢文特沃斯·米勒扮演的迈克尔·斯科菲尔德,在网上会被鸡蛋给砸晕吧。《越狱》是个能让人夜以继日不看完不罢休的电视剧无疑,迈克尔的粉丝团队,以年轻化、领子白化和网络数字化为主,他们的口号是,不看PB三遍,不敢说自己看过。他们就差把FOXRIVER监狱地图文自己身上了。对迈克尔的越狱计划,通过来来回回地研修,基本做到心领神会,FOXRIVER里的每颗螺丝,每个太阳倒影所指示的方位,每个行动时刻的分寸,都了然于胸,万事俱备,就等被关进去了。当然他们这么疯狂地迷恋,不是为FOXRIVER监狱本身,所有的魅力都来自文特沃斯·米勒。米粉势力之大,远远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米勒被米粉奉若男人极品,从相貌到品质到行动性,全方位地顶礼膜拜,其身心臣服级别和知识含量,远非超女粉丝所能项企及。

      所以我在这里战战兢兢地亮出我的底牌,不那么喜欢米勒扮演的迈克尔,还是有点心虚的。我很难想象与米粉为敌,会是什么下场,他们都是精通越狱术和计算术的,跟一般的文科粉丝不一样,能掐会算啊。我也不是多不喜欢米勒,只是跟个人品位有关,我天生与精英比较隔膜,觉得他们精他们的,我迷糊我的。两个空间的人。我能理解爱因斯坦从“个别到一般,从暂时到永远”这个对世界形成判断的总思路,大事不迷糊,迷糊的是计算,算术不好。

      迈克尔就是算术太好,一切都在他的计算公式中。他虽然在第一季里是穿囚衣的囚犯,到第二季逃出生天,充其量是个逃犯,这些都不能掩盖他强烈的主流精英感觉。精英是什么,就是这个世界的话事者,他们掌握话事权和话事解释权,任何时候局面都是由他们控制的,完美是他们的最显著属性。现实中,我在这样的人面前,除了自惭形秽,不得体接着不得体之外,来不及有什么别的表情。所以为了不让自己觉得自己很丑老鸭,对精英能躲多远躲多远,自取其辱是人生最劣等境界,自取点什么不好,取辱。所以为了不受无端的刺激,我连带对影视形象里的精英,也敬而远之。

      你看迈克尔,名校毕业,土木工程师,从筹划深入虎穴打劫银行入狱搭救蒙冤的哥哥,到进去之后摆平并利用狱中各种恐怖势力,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地形、光线、结构,甚至爱情,执行精密到毫米和秒的越狱计划,到逃出不可能逃出的大墙,制造

车祸假象,赢得逃亡时间,每个步骤,都运筹帷幄,包括和T-BAG这种人渣合作,得到所需,闪失都在计算之内,是人嘛还?直接是神本身啦。作为观众,你不必担心迈克尔会有什么真闪失,他是永远的对。生活中这样的精英和准精英,会把我这种“错了就错了,爱谁谁”的人,无端端衬托成反面人物,所以不喜欢迈克尔。现在米粉们知道了我的心路历程,我不是要低估你们偶像的魅力,是不愿意被他等精英衬得不着四六,也就是说,因为不能,所以不喜欢。真够拧的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