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网络,你要足够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2006网络年鉴

  年度观点

  长平

  也许,我们可以宣布,在经过十多年的萌芽、含苞和绽放之后,从2006年开始,互联网进入了一个丰收的季节。

  人类社会经历过很多次丰收的季节,例如古希腊文明、欧洲文艺复兴、近代工业革命、现代城市运动等。但是这一次,真的与众不同。

  《时代》周刊在将网民评选为2006年度人物的同时,给了互联网最准确的评语——

  “它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改变世界的方式。”

  这个改变的改变,就体现在,以往的季节里,地球都分为南北半球与东西半球,分为不同的经度和纬度,你的白天是我的夜晚,你的夏天是我的冬天,你在收割我却还没播种。今天,在很多方面,我们还在重复西方国家两百年前的道路。

  但是互联网的故事是这样讲的:地球变成了地毯,平整地铺开,时差消失了,季节共享了,阳光可以同时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劳动的号子你唱我和,此起彼伏,春天里花开漫野,秋天里硕果遍地。

  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网络;率土之滨,莫非网民。

  于是,2006年,我们看见,当世界政要在博客上雄辩滔滔、全球网络商战如火如荼、网络视频风起云涌的时候,中国的网络世界也精彩不断,好戏连台,某些方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从胡戈的一个馒头到张钰的几段录像,从通缉虐猫女到赞扬最美女记者,从不买房行动到中西医论战,从官员开博客到学者发公开信,网络正在成为一种生活。在这种生活中,我们可以孤独地玩味自我,也可以自由地分享全世界。

  回头看看百余年的历史,中国人从来没有和世界领先的技术与文化这么近过——哪怕还有差距,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就算还有隔膜,也使用着可以沟通的语言。

  这是多么令人骄傲、又是多么值得珍惜的事情。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网罗天下,人将阻之。鲜花遍地的时候,大家都可以欣赏;硕果满枝的季节,有人却露出了贪婪的本性。

  网络的丰富、深邃、多元与开放,被有些人当做垃圾场,无所顾忌地宣泄自己偏激的情绪,又被有些人当做武器,怒气冲冲地刺向无辜的人们。网络环保问题突出了,空气质量堪忧;网络暴力行为出现了,法律漏洞显现。

  最可怕的是权力的觊觎,它无法适应网络民主,也不能容忍网络自由。它可能找到任何一个借口,抓住任何一次机会,扩大自己的边界,强化自己的控制——有人要在一望无垠的网络里建立围墙,有人要在来去自由的网络里实行暂住证制度。

  网络是神奇而伟大的,但是它并非海市蜃楼,而是根植于社会生活之中;网民是极富创造力的,但是他们并非从天而降,而是来自你我他。现实世界的人情冷暖,必将连累虚拟空间;现实世界的制度缺陷,必将阻碍网络发展。

  网络不是用来幻想的,更不是用来逃避的。事实上,它正在逐渐成为现实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对于现实缺乏担当,又何必指望在网络中得到回报?

  然而,网络毕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和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参与创造世界的未来。

  所以,无论如何,网络,你要足够坚强。

  (作者为南都周刊副主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