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互联网并未搞坏全民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2006网络年鉴

  海归观潮

  王冉

  其实关于“Web2.0热”,不过是在前年底、去年第一季度的时候热过一阵。但投资者毕竟是经历过上一次网络泡沫的,态度还比较理性,没有形成大的泡沫。应该承认的是,Web2.0的确是人真实、交流更好的体现,但其实投资者更感兴趣的,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一些企业。

  在Web2.0带来所谓草根狂欢的东西的同时,也有一种隐忧,就是觉得2006年的网络文化,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恶搞”或者一些比较“媚俗”的东西占据了主流。有人担心,互联网的草根文化,是否有这样的趋势——“恶俗”正在占据主流。

  我认为,网络就是草根的工具。普通人每月交点宽带费就可以上网,网络自然就会有草根文化的属性,这很正常,没有什么高级文化低级文化之分。

  我甚至认为,互联网因为跟其他媒体有监管差异的问题,有些东西更贴近受众需要。当然,互联网上也有品位严肃的内容,像我也会在网上看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在北大的演讲。关于这个问题,得用平行的观点来看:一是互联网文化草根性是特质;二是用户制作内容代替不了专业机构,就像一些大片代替不了有品质的影片一样,市场总是会有不同需求的。

  所以,互联网的草根文化,对于大众的品位是补充不是转移,不存在互联网文化把全民品位搞坏的问题。只不过是以前一些藏在砖头下面的东西,现在见诸于世罢了,因为过去没有这样的渠道,要说社会风气变了,去过唐会(北京时尚酒吧俱乐部)的人都知道变了。

  我想,在2007年,大家一是会拿出更多的时间来上网,以网络为内容平台的视频直播、流媒体观看、音乐在线收听,会更受到网民的青睐。与此同时,也会引起广告营销、与广告价值链上的变化;二是一些垂直搜索、视频搜索的公司,商业模式如何会吸引更多的注意力;三是手机视频虽然还要假以时日,但是以手机为载体的

电子商务会呼之欲出,包括未来用手机销售奥运门票,或用PUSH的方式,进行一些定位销售。

  (作者为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

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本报记者李宽宽采访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