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自媒体击垮一切伪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2006网络年鉴

  并非扯淡

  五岳散人

  2006年是Web2.0真正开始的一年。当网络上的使用者达到一个数量级,一种在生物学上被称为“自组织”的过程开始了。使用者成为了内容提供者,就像一个正常的社会一样,大家都是消费者,大家也都是生产者。网络中穿梭的字节,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生活方式。

  大概在去年初的时候,有人提出了“自媒体”的概念。伟大的麦克鲁汉说过:传播方式决定传播内容。网络这种传播方式,就决定了其内容早晚要走到大众面对大众进行传播这条路上来。自我的表达就是自媒体全部的真相与价值,而且网络上没有什么是可以完全屏蔽的,无论什么东西都是在用光速进行传播。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饶颖与张钰的事件。在我们传统的新闻报道中,你很难想象如此淋漓尽致的表达,甚至她们根本没有表达的机会。但在网络上不同,她只要一开始表达,可以在瞬间举国皆知。这个时候,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了。相比较而言,任何想把她们的表达扼杀在萌芽状态的手段,其所依赖的方式都慢得像蜗牛。

  比起其他方式,知道真相是一种社会成本最小的解决方式。如果在2003年我们就拥有那么多的网民,非典的谎言就不会造成那么大的伤害。网络的魅力与能力,就是这种信息的自由传播与快速达到,在这个信息可以自由流动的世界里,整个传播的方式变得草根化与个人化。个人的言说成为一种主要的论述方式,一切伪崇高、柏林墙,在个人的言说面前都变得不堪一击。

  网络成为我们生活一部分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大众言说、大众揭示这个社会的真相,甚至面对不同侧面的真相,也更多地锻炼了大众的判断能力。没人再为唯一的权威而欢欣鼓舞了,因为他们知道,只要上网,他就有可能看到孔雀开屏后面的风景,虽然不好看,但那是真实的。

  2006年过去了,我很开心。网络不再是显示器表现的一个平面,它真正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为知名网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