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中国电影导演是一群识字的"文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5 国际在线

  作者:镇铎

  中国电影刚刚走过百年的历程。我曾十分热爱中国电影,但我现在却越来越不喜欢中国的电影了。因为,中国电影越来越让人感到困惑。中国电影已被所谓的大片垄断。这些所谓的大片,其题材不是武打、就是古代宫廷戏;故事情节多凌乱不堪,甚至毫无故事情节,大多是莫须有式的胡编乱造;所表达的内涵更是故弄玄虚、牵强附会,任导演自己说得口水长流,也不过是在翻一些陈旧的概念,也不过是在所谓的爱情和所谓的人生感悟的边沿梦游。人们在看这些所谓的大片的过程中感觉不到美,看完之后也没什么印象。而其它很多不是大片的电影,或者粗制滥造,或者故弄深沉其实苍白平泛,或者不知所云,可值一观者寡。

  中国电影在题材上的匮乏与落后是最大的落后。中国现在的影视作品武打占了很大一部分。这十分可笑。江湖儿女是什么?就是我们现在时常可以看见的流浪汉、乞丐加上黑社会。这些人不是中华民族的主体,其精神更不构成中华民族精神的主体。况且他们动不动就杀人,这是对社会秩序和司法的破坏。而且,中国人现在还热衷于这些几个世纪以前的东西实在不是一个好事。在中国导演沉迷于武打的时候,西方国家的导演早就开始了对宇宙、对未来的探索。以美国电影为例:美国电影题材广泛,有对社会深层次问题的关注,有对人生的反思,有对宇宙和人类未来的探索与关注,美国的电影甚至可以将一些哲学新观念、物理新理论搬上银幕。这些都是中国导演们所无法比拟的。美国电影不但题材丰富,而且无论是什么题材都不乏成功之作。美国的科幻电影不但上天而且入地,而且拍得很专业,极有探索性,其对未来的思索与设计甚至对美国此领域的专家的研究也颇有启发。美国电影对人生现在及未来以及很多现实话题的思考,不但角度不断创新,而且思考的内涵在不断拓展。

  中国电影题材的匮乏与落后首先就因为中国的电影人不喜欢现实。有一个导演在为自己的大片做宣传的时候,一个年轻的观众问他为什么不关注我们身边的社会现实,却要去拍古代宫廷戏?他的回答是,现实社会是由城市和农村组成的,拍农村题材城里人不喜欢看,拍城市题材农村人又不喜欢看。也就是说拍现实题材的电影,总要丢掉50%的市场。而拍武打、拍宫廷戏就不存在这样的风险。这样的言论彻头彻尾地是一个文化痞子的论调。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不是出自一个鼠目寸光的小商人之口,而是出自一个将导演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著名导演之口!

  中国电影题材的匮乏与落后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国导演群体在文化上的麻木与无知。看美国电影,我们能强烈地感觉到美国电影人时刻都在紧密关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动态,并始终立足于人类文明的大视野,去发现和表现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而看中国的电影,我们能感觉到的是,中国电影人尤其是导演不但自己毫无自然科学方面的素养,而且不思进取、自以为是,不但对一日千里的社会现实毫不关心,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进展更是置若罔闻。从社会发展形势对电影的要求来讲,中国导演因为不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和文化嗅觉,他们只能算是识字的“文盲”。由文盲执导的中国电影必然整体性地落后于时代,并陷入虚无主义的深渊。

  来源:天府时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