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追杀令!追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5 南方都市报

  2006网络年鉴

  十大事件

  2006,网事并不如烟。《无极》被“馒头”给噎着了,偷情男被网络“追杀令”剥光,超口水化的梨花体写诗狂潮……2006,网民利用网络表达声音,网络成为一个无形的博弈场,“网络将推进中国民主之路”,预言将成现实。

  丑

  铜须男偷情幽月女

  网游魔兽连爆丑闻

  时间:2006年4月

  事件:“铜须”,原本是网游《魔兽世界》里的一个ID,2006年却成为多数网民耳熟能详的名字,甚至被视为一种现象。4月,该游戏玩家“锋刃透骨寒”在网站上发帖,将妻子“幽月儿”与魔兽2区“守望者”工会会长“铜须”的一夜情公布于众。一份未删减的QQ聊天记录掀起轩然大波。事件主人公被冠以BP男和KB女头衔,网民们组织网上对抗,再挖出铜须真实资料、照片,甚至突破网络界限,盗其MSN攻击其所在的燕山大学,引起了全世界关注。该事件成为“网络追杀令”出现的标志。该事件刚刚平息,又起“桃色脱衣门”,有玩家发帖报复女网友,这次公布的除聊天记录,更有对方视频裸照,日前,再有“白睡门”事件上演,“女网友肉体换金币”的传闻再让网络骚动不已。

  点评:2006年国内网游,一个字形容就是火,最火的

魔兽世界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电子竞技成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后,游戏不再是仅能娱乐一把的玩意。而更倾向于交互的网游,已成一个产业、一种生活方式,但也是生活的一个缩影和折射。

  追

  流氓外教玩弄女生

  互联网再现追杀令

  时间:2006年8月

  事件:又见追杀令,8月底,一篇名为《网络追逐流氓老外大行动》的网帖在国内各知名论坛流传,发布者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心理学教授张结海。文称在一名上海外教博客“SEXANDSHANGHAI”(欲望上海)中,细述了其玩弄中国女人的过程,而对象大部分都是这名外教的学生。该事件引起网友强烈愤怒,甚至详细列出分两个阶段进行的驱逐行动,9月1日,自称“欲望上海”的博主发邮件给美联社记者,自称该博客仅是5个行为艺术家进行的恶作剧。

  点评:2006年,网络追杀令或通缉令曾多次横扫网络。3月虐猫事件,4月的铜须门事件,8月武校色情照事件……网络江湖,人人有资格发出和执行“追杀令”,但是为公器还是私利?网络追杀令可视为监督,由草根力量组织的网络法庭,一种无形的道德约束,但这柄双刃剑所持的标准难下定论,很可能成为暴力宣泄口,也对个人隐私遭侵犯发出危险信号。

  问

  数十万网民问总理

  民意桥直通中南海

  时间:2006年3月

  事件: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开场白让互联网再度耀眼。“两会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单是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和央视国际网不完全统计,给政府提出的意见和针对总理本人提出的问题就多达几十万条”,温总理表示,这让他看到“信心和力量”。

  据媒体报道称,截至当天,两会期间仅中央级3家网络媒体上有50万网民发帖讨论,或针砭或献策,温总理对网民的积极回应,意味着中南海利用互联网促进民主,下情上达,与民意的互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点评:信息时代,民意是网络民主土壤中萌发出的鲜花。草根的意见正是源自基层,网络面前平等,不必担心人轻言微,这种多元化的沟通渠道被认可并誉为“公开的内参”、“民意直达高层直通车”,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对网民亦是莫大的激励。《时代周刊》评出的2006年度人物为网民,可视为对正进入网络社会的中国一个提醒:我们更可以利用网络空间服务于时代与社会。

  龙

  龙非中华民族图腾

  教授言论受到抨击

  时间:2006年11月

  事件:一则有关“龙图腾”的新闻在网上又掀波澜。据称,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正领衔重新构塑国家形象品牌,中国形象标志可能不再是龙。理由是英文“Dragon”在西方被认为是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容易招致读者误解或别有用心的歪曲。这种说法在网上传开并激怒了多数网民。吴随后在接受采访时否认曾有“弃龙说”。但该校教授金立鑫在博客上表示,龙不是个现实的对象,重要属性是残暴,是封建专制符号而非中华民族象征,崇拜龙对中华民族没好处。

  该说法又招来网民强烈反弹和抨击,如“欲废龙体现文化不自信”等,一场场文化激辩在各大网站展开。

  在年终上演龙图腾事件的同时,北大、清华、人大等10博士联名号召网友慎对圣诞节,网民反应不一;另有人则提议称12生肖淘汰鼠蛇鸡猪,让狮凤鹤鱼替代上岗,该言论遭到专家和网民的一致反对和谴责。

  点评:这即是网络,改变了世界,还改变了改变世界的方式,由网民建立并塑造着的新数字时代的民主社会。

  诗

  诗坛先锋还是芙蓉

  梨花体写诗狂潮涌

  时间:2006年9月

  事件:“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一种超强“口水化”风格的诗体9月中旬在网上悄然流行,也让赵丽华的名字迅速走红。赵丽华,女,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尽管翻出的据称是4年前的旧作,但网民却似乎深受启发,几乎一夜之间“诗人”辈出,谐音命名的“梨花”体诗歌涌现各论坛。9月15日,赵丽华开博从恶搞、我的诗歌、个人的好诗标准等4方面,回应网友嘲笑仿写,认为如果除去对个人尊严和声誉损害外,这是中国现代诗歌走向大众视野的契机。不过,关于这种诗歌体的争论先后在网络、诗坛、评论界、娱乐等多个圈子发起。此间,网上还出现写诗机了,称让诗人走开。

  点评:梨花体是否诗歌难以定论,文化圈却为此再掀骂战,男诗人苏菲等更上演全裸诵诗来捍卫诗坛。这是年度的另一场喧嚣,新旧观点吵得有点刺耳,或许诗歌走下神坛本身就是场闹剧?

  辣

  网络成名还靠出位

  孔子遭遇国学辣妹

  时间:2006年11月

  事件:中国戏曲学院大四女生白鹿鸣突然蹿红。她宣称1岁学舞背诗,3岁软度达体操水平,会背100首诗,4岁念佛经,5岁学遍各种乐器……而一组在孔庙前妖娆姿态的照片在网上各大论坛流传,图片说明称其“最擅长勾引人,孔子也不例外”。该事引起白居易后人的声讨,表示该行为让国学斯文扫地。网民也对此展开了空前热烈的讨论。

  此后,白鹿鸣做客新浪聊天室时自称从未勾引孔子,之前种种皆是某网站的策划和炒作。不过,此时网络上“国学辣妹”甚至“国学圣母”的称号已被传开,而“国学+辣妹”的形象刺激被归入“博出位”之列。2006年,以出位成名者着实不少,先有二月丫头大胆低胸,一脱成名,再有打工妹“欲望女神”挑战红人,讲师裸屁股事件,人大MM的自拍露腿毕业照……

  点评:“出位”这种事,做得好叫做创意,弄不好称为极端,一切的一切,都是“眼球经济”惹的祸。

  骂

  白烨韩寒网上骂战

  板砖横飞所谓文坛

  时间:2006年2月

  事件:什么叫做80后?什么叫做文坛?请欣赏一场精彩绝伦的口水战!是年2月24日,文学批评家白烨博客上发文,对80后作家提出批评,也评价韩某人作品和文学不搭边。6天后韩寒做出回应,贴出《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双方由此展开交锋。此后,尽管白烨关博退场,但骂战争论继续升级,众多评论家及作家加入混战。

  直至3月底,韩寒在博客上宣布,“热闹完了,打个哈欠,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耗时一月有余的口水战终告谢幕。其间名人们有朋友助拳,有上阵父子兵,最终出场的高晓松干脆挟《著作权法》欲控告,骂战除诞生“什么坛到最后也都是祭坛,什么圈最后也都是花圈”等经典语录外,就剩满地看不见的唾沫星。有作家总结称,现在的文学离学术越来越远,而更娱乐化。与此相对应的是,有传统或网络媒体报道时,顺便把该事件放进了娱乐版。

  点评:果然是文人掐架,这年头千万要开博,2006年曾被定义为博客元年,上网只聊QQ论坛灌水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有博客就算进了文坛,也有了观战助拳的资格。

  搞

  《无极》遭遇“馒头”

  凯歌怒斥胡戈恶搞

  时间:2006年1月

  事件:却叹丙戌年初,导演陈凯歌巨献《无极》,名导、明星加中国电影史上最大投资3000万美金,这部立志进军好莱坞的大作,却被毛头小伙胡戈的业余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给噎着了。《馒头》从剧情上恶搞了《无极》之余,还出尽了风头。愤怒的陈导抛出无耻论,再称要对簿公堂。此后胡戈公开致歉,各界人士论战参与,事件不了了之。

  网络恶搞却由此进入高潮,网民恶搞作品波及每个角落,从视频到图片,从文字到软件,甚至现实生活,“恶搞”一词在2006网络史上绝对写下最为浓厚的一笔。被恶搞的有电影、曲目、名著、名人、名画,乃至凡事凡人,花样百出,有的就是创意。《黄金乙》、《晚饭》,再到“中央一套”成安全套品牌、人品计算器、姓名PK游戏,喜欢你就恶搞你,红色经典、英雄人物在此风潮中未能幸免。

  点评:据称恶搞古已有之,国内外通吃,又云该词本名“KUSO”源自日本。这种风潮正标志着网络文化的崛起,一种新兴的话语批判方式,网民们拖曳鼠标敲击键盘,用群体的智慧颠覆传统,传递草根精神,分享自己的娱乐空间。

  名

  开博之前先登记

  博客实名上日程

  时间:2006年10月

  事件:“网络里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只狗”,这个潜规则正在被打破。2006年10月,中国博客实名制走上日程,中国互联网协会证实已成立“博客研究组”,成员包括国内13家网站单位和5位专家,专门研究博客实名制的工作。10月13日,研究组围绕6个议题讨论,认定开博要先登记身份信息,其中包括身份证。目前考虑实行的是后台实名,前台仍允许马甲存在,方案还停留在探讨阶段。此前,实名制2004年底正式写入高校校园网络管理意见,清华水木清华、北大未名等高校BBS在去年开始实名,年底腾讯被强令要求实名登记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未果,2006年6月网游开始进行实名制。

  点评:一直以来,匿名正是网络的魅力所在,而一向以自由写作为特征的博客,实名制后前途未知。或者,如专家所述,博客实名制也应参照“储蓄存款实名制”来。

  房

  持币待购不做房奴

  倡议三年内不买房

  时间:2006年4月

  事件:邹涛,男,32岁,深圳市民。2006年五一期间,由这个名字引发的“不买房事件”在网络上激起波澜,后被称为平民与高房价的一场博弈,或堂吉诃德式的战争。4月27日,邹涛在奥一网论坛发表《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社会的公开信》,引发热烈反响,帖子不到6小时1717次点击,并被陆续转至5万多个网站。

  在公开信中,邹涛对深圳目前房价上涨虚高提出抨击,认为“节节高升的房价已成为卡住人们幸福感的一道共同的门槛”,他呼吁“为了不做房奴,为了一辈子不再背负沉重的债务,让我们行动起来,3年内不买房”。此后,与该主题有关的博客、QQ群、网站被很快建起。5月初深圳房交会开幕期间,事件开始由网络蔓延至现实。继深圳之后,事件在全国多地被引起关注,尤其在京沪等高房价城市。邹涛本人则陆续有致

房地产
开发商
、政府有关部门公开信。

  点评:有媒体叙述认为,该事件“显然触及了隐藏在社会深处的某根敏感神经”,发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