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冒死也要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5 南方都市报

  2006网络年鉴

  十大网文

  浩如烟海的网络文章中,冒尖的必定都是轰动的,而轰动的却未必值得推荐。只有那些镌刻着社会发展烙印的嬉笑怒骂——不管来自发话人,还是来自不期而遇的听者——才是这里想要展现和保留的社会切片。

  01《面对强奸犯,冒死反抗是人类的耻辱!》

  入选理由:尽管探讨的是被辩驳N年的性道德问题,但它却引起了2006年下半年中国网络上最多的争论。

  2006年7月19日,女作家陈岚用ID“深海水妖”在新浪发布了这篇帖子。陈岚认为曾在网上被讨论的“碰到强奸,到底该不该反抗?”问题“愚蠢”,因为“女人的生命,难道比阴道更贱?”她指出,“号召女性为了贞洁去冒死,就和号召孩子去救森林大火一样,都是人类的耻辱。”此帖掀起轩然大波。赞同者表示,人的生命权至高无上,女性不能再被虚伪的男权压制。而不少人直指陈的逻辑错误,称女性更多是为自己受侵犯的尊严而反抗。争论仍在继续,陈岚在新浪的博客也红透网络。

  轰动指数:★★★★★

  02《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

  入选理由:这是2006年最具深度的一次思辨,用大白话刻画出举步维艰的“4050人员”生存的窘境。

  2006年7月28日,长沙“黑摩的”司机陈洪在博客上发表这篇“自白”,称自己的青春消耗在响应“战天斗地”的口号中,而到48岁却因年龄大、文凭低成为“社会主义的弃爹”,因此成为非法摩的营运者,“不是我不想守法,而是我肚子饿得没有办法”。文字掩盖下的委屈、不公催人泪下。一位“人民大学教授郭峰”跟帖,郭峰比较自己的成功和陈洪的失败,并谴责陈洪:“一个人,如果堕落到让别人、让社会、让政府和国家来为自己不争气的命运买单的话,那你就不配活着!”愤怒的陈洪做出回应。论战一天内吸引15万人观战,而表现出与初中文化水平不符思想深度的陈洪,被网友称为“更适合当人大的教授”。

  轰动指数:★★★★★

  03《以孔子诞辰为中国教师节建议书》

  入选理由: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孔子和中国文化整体的、高度的肯定性评价,是就中国文化的某种立场性宣示。

  2006年教师节前,由44位海内外知名学者联合署名的《以孔子诞辰为中国教师节建议书》在几个主要国学研究论坛首发,建议将孔子诞辰即9月28日作为教师节。《建议书》还进一步借教师节谈中国文化,谈儒学对解决教育界现存的乱收费、资源分配不均等现实问题的重要作用。《建议书》赢得众多网民支持,也引来“复辟封建糟粕”的质疑。9月11日,教育部回应称,9月10日定为教师节已有20多年,这个日子深入人心,不应随意更改。

  轰动指数:★★★★

  04《告别中医,还是拯救中医》

  入选理由:这是2006年中国最强的一篇帖子。因为它的作者张功耀提出惊世骇俗的观点,更由此引发万人签名取消中医的追捧,还惊动了卫生部出面表态。

  2006年10月,供职于中南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专攻科学史的张功耀发表《告别中医中药》、《再论告别中医中药》、《“中医科学化”失败的原因分析》等文章,称中医自《内经》和《难经》后从来就不曾主动进步过,并认为中医算不上科学,至少具有非科学特征。他还撰文《告别中医,还是拯救中医》征集签名,呼吁政府停止中医中药研究。张的言论在网上引发了空前的口水仗。日益高涨的言论让卫生部不得不出面表示,要求取消中医的言论、签名是对历史的无知,坚决反对。

  轰动指数:★★★★★

  05《小潘的无知》

  入选理由:引发年度最激烈的网民骂战。

  2006年2月25日,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客上发表此文。这场京城房地产行业“老前辈”任志强与“后起之秀”潘石屹之间的口水仗,由于涉及“穷人区、富人区”这些挑战老百姓神经的敏感字眼,引来年度最激烈的网民骂战。

  轰动指数:★★★★

  06《我们想“高雅”,但口袋里没有钱》

  入选理由:普通网民挑战原政府高官的经典范例。

  2006年5月2日,在原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三批“超女”后,南京某高校学生高杰发出这封致刘忠德的公开信,认为刘“超女毒害青少年”的说法“低估了当代青年的鉴别力”。文章再次引发网民对“炮轰超女事件”的讨论。

  轰动指数:★★★

  07《用生命加班,哀悼华为员工胡新宇》

  入选理由:2006年最让中国白领兔死狐悲的帖子。

  2006年5月28日,深圳华为公司研发职员胡新宇在连续加班一个月后过劳致死,终年25岁。这篇模仿《纪念刘和珍君》的帖子对IT企业盛行加班的“床垫文化”进行了抨击,引发网上热议加班问题。

  轰动指数:★★★★

  08《武汉将更名为“可口可乐市”》

  入选理由:网民炮制的假新闻,却是寓庄于谐、反话正说的经典网文。

  2006年10月18日,武汉市宣布将实行地名有偿冠名制度以解决政府资金紧张问题。这篇网文随即做出“哥德巴赫猜想”:只要可口可乐花钱,武汉可以更名为“可口可乐市”。又假设百事可乐也买个桥名,“‘百事可乐长江大桥,横跨可口可乐市!’叫起来也不差”。嬉笑怒骂之后,作者一针见血指出此举是“乱政”!

  轰动指数:★★★

  09《为克拉玛依大火消逝的300多小生命祭上一炷香》

  入选理由:2006年中国最短的网文,却具有最令人痛彻心扉的力量。

  “冥冥中/我们隐约听到了/‘让领导先走’”……在2006年12月8日之前,这篇催人泪下的小诗在网上引起轰动。除了扼腕叹息1994年那场大火中那么多葬身火海的孩子、为救孩子牺牲的可敬老师之外,对当时喊出“让领导先走!”的人、对当时踏在孩子身上夺门而出的成年人们,网民一致喊出最为愤慨的诅咒。

  轰动指数:★★★★

  10《致中国作协金炳华书记的公开信》

  入选理由:一起惺惺相惜的文坛事件,却因被看到背后的更多东西而引起骂声一片,这是中国互联网民典型的思维方式。

  2006年11月,作家陈村发表此信,呼吁能吸纳重病的史铁生为体制内的“专业作家”,以帮他解除后顾之忧,使之能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陈村的建议在迅速得到很多专业作家同行赞同的同时,却在网上引来骂声一片。网民的不平主要在于认为看不起病的人不只有作家,“专业作家”制度存在的必要性需要探讨。在否定体制的同时,很多网民哀叹,陈村的“义举”,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被包养的最终可悲结果”。

  轰动指数:★★★

  图:

  网络成为民声民意最为“热烈”的展台。

漫画/张绮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