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摄影/魏辉黎广

  2007年1月隆冬,西安电影制片厂,30集电视剧《西安事变》正在这里拍摄最后20天的戏份。走到摄影棚外,看见一排漆黑的棺木,制片人介绍,明日将拍摄下葬的镜头。棚内是一个特制的“机舱”内景,有时候里面坐着“张学良”,有时候则是“周恩来”或“蒋介石”。在这部并没有太多战争场面的历史剧中,很多曾经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场景将在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地方得以重现。

  1981年,同一地点,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西安事变》。此后直到今天,没有第二部完整体现这一历史事件的影视作品问世。

  【片场直击】

  

  张学良下决心周恩来去美髯

  这一日,“机舱”里拍摄了两段戏。一段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另一段则是周恩来的。拍摄时,导演不让打扰,事后记者从两位主角的口中还原了剧情。

  第一场。张学良坐在机舱里,对着一张纸条发呆。纸上只写着一句话:“西北将军会八牛。”这是一个算命老先生写给张学良的,说是其中藏着他的命运。良久,张学良终于悟出来了———“西北将军”暗指西安的杨虎城和东北的张学良,而“八牛”合起来便是一个“朱”字,“朱”即是“赤”,而“赤”在当时便意味着红军。正在踌躇是否要逼蒋抗日的张学良,因此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第二场。周恩来在机舱内对着镜子刮胡子,他正在前去跟蒋介石见面的路上。此前,周恩来一直蓄着大胡子,这一点在很多关于长征的影视作品中都有体现。但正是从这一天起,周恩来“美髯公”的历史结束了。周恩来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刮掉自己的胡子?演员的解释是:“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他希望自己看上去能更‘礼貌’一些。”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周恩来(刘劲饰)

  【新旧版比较】

  经典电影《西安事变》拍摄于26年前,因此它对历史的还原程度无法与今日的电视版相提并论。电视版《西安事变》对历史的还原主要体现在人物塑造上———他们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但他们同时也是活生生的人。

  张学良:电影版中,张学良是一个单纯的抗日英雄,他与蒋介石的关系是百分百对立的。但电视版却表现了他与蒋介石之间既有对立、又有深厚私人感情的微妙关系。

  蒋介石:电影版中,蒋介石是一个标准的大反派。电视剧版中,他的“坏”表现得没那么表面,电视版中的蒋介石人物形象更丰满、更立体。

  周恩来:周恩来在电影版中的形象无疑是十分高大的,但电视版却故意将他变“普通”了。有一场戏让刘劲印象深刻,那就是周恩来与张学良在教堂中的秘密会见。“在这场戏里,周恩来并没有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满口外交辞令。他们的对话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平常。”

  宋美龄:张学良对宋美龄始终怀有一种微妙的感情,这一点在电影版中并没有体现,但在电视版中却有大量描绘。张学良最终将蒋介石送回了南京,这个结局与宋美龄对张学良的说服大有关系。

  杨虎城:电影版因为篇幅关系,对杨虎城的描述不多。如今,电视剧把这个促成西安事变的另一大主角进行了充分的描绘,其中还解密了杨虎城当时为什么参与西安事变的原因。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西影厂的一个“小机舱”里聚集了众多重要的“历史人物”

  【人物谱】

  

  角色——张学良

  扮演者——胡军

  演员自述:我的外形跟张学良差得很远———论个头,我比他高;论皮肤,我比他黑;论五官,我没有一点跟他相像。但是,我可以抓住他身上的那股“气”,一种比气质更深刻、类似于魂魄的东西,而这股“气”在西安事变中体现得最明显,因为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张学良(胡军饰)

  角色——蒋介石

  扮演者——郑玉

  演员自述:5年前我在《乾隆王朝》里面演一个大臣,正好是光头、小胡子。导演叶大鹰看到了,指着我说:“嘿,有人说过你长得很像蒋介石吗?”我当时没在意,没想到5年后他真的来找我了。我演的蒋介石跟别的蒋介石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他会笑。正是这一点让他显得更加深不可测。还有,在这部剧里,蒋介石还哭了,在他被关起来、宋美龄来看他的时候。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蒋介石(郑玉饰)

  角色——杨虎城

  扮演者——刘交心

  演员自述:我是陕西人,让我来演杨虎城,我很骄傲。有一场戏我印象特深刻,当时西安事变即将开始,杨虎城在军营里等张学良,左等右等他还不来。后来张学良终于来了,一进门就开玩笑说:“我已经把事情告诉老蒋了,现在要拿你的人头回去!”杨虎城气得当场就把杯子摔了,用方言破口大骂。张学良也用东北话跟他对骂。这场戏特别精彩,把两个角色一直背负的那种压力都演出来了。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杨虎城(刘交心饰)

  角色——周恩来

  扮演者——刘劲

  演员自述:我演过太多周恩来了,《长征》、《延安颂》、《周恩来在上海》……有20多部吧。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周恩来都是一个隐忍和慈祥的角色,但《西安事变》体现了他作为一个策略家的风采。此外,通过这个人物,很多历史秘密在这部剧中得到了解释。比如张学良把蒋介石送上了回南京的飞机,周恩来没追上,这一点在电影版中有过体现。但他为什么要追,又为什么没追上?这一点只有电视版中有解释。

  角色——赵四

  扮演者——霍思燕

  演员自述:张学良跟赵四小姐的爱情故事很传奇,但这并不是《西安事变》表现的重点。从开始到结束,这部剧都没有交代张学良跟赵四是怎么爱上的,我的戏更多地是表现赵四如何帮助张学良渡过难关,她作为一个女人能给自己心爱的男人带来什么。在戏里,赵四大多很安静,但是她不会被张学良的情绪带着走,她能让张学良安静下来,让他在自己的世界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拍这部戏最辛苦的地方在于,我永远都要穿着一双10厘米高的高跟鞋,因为胡军足足比我高20厘米。

  

事隔26年,西影厂里再演《西安事变》

  赵四(霍思燕饰)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