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窦唯烧车后首度赴沪演出沉默到底 只弹琴不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22 中国新闻网

  昨天,窦唯和他的新乐队“不一样”悄悄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小型的音乐会。自烧车事件后,已经有半年时间没有他的消息了,昨天的窦唯变化不小,除了新剪了个前卫发型外,整场演出安静祥和,与上次在ARK大骂前妻高原相比判若两人。特别是前不久臧天朔表示窦唯可能再也不会发声唱歌了,结果昨天的演出上,他果真是不发一言。

  不发一言做绿叶

  经历过与之前的合作伙伴“不一定”的纠纷后,此番全新亮相的“不一样”在音乐风格上有了一些变化。一个前卫影像艺术家、一个民谣街头诗人、一个爵士乐手,再加上依然让许多上海文艺青年趋之若鹜的窦唯,昨天的演出现场充满着各类异质元素,也因此令音乐擦出了不少新的火花。从可听性上看,甚至比“不一定”时期更高了一些。

  不变的是窦唯的沉默。前不久臧天朔曾经对媒体说窦唯考虑再也不唱歌了,昨天的整场演出,他的确基本都在默默地弹着钢琴,将崭新的后脑勺对向观众,仅有的几句“

歌词”则交给了事先的采样完成。这样看来,窦唯果真有可能真的封口不唱歌了。

  尽管如此,但其实窦唯的心情不错。这次来上海是受场地方的邀请,与半年多前的处处不顺利相比,如今的环境对窦唯来说宛若新生,充满着未知与可能。

  未来生计有着落

  令窦唯可以安心的还有他的唱片发行问题。上阶段窦唯曾经数次来上海谈他的唱片合约,但最终均不欢而散。这对主要靠版税生活的他来说几乎算得上是生计大事。昨天,记者终于得到消息说,窦唯已经和广东一家致力于独立唱片运作的发行公司谈毕,该公司即将于明年年初发行窦唯“不一定”时期的作品《东游记》的现场版。

  据了解,尽管窦唯在2006年度名声大振,甚至都上了《三联生活周刊》的封面,但这并没有提高他在唱片市场上的销路。他前段时间出版发行的专辑依然维持着几千张的发行量,而据一家唱片公司的市场调查显示:窦唯目前并不具备发行个人专辑的市场能力。尽管如此,窦唯依然十分坚持自己的音乐态度,发行公司表示,窦唯即便发行个人专辑,也不会愿意进行宣传,对于他来说,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保持独立清醒的头脑,以版税维持生计就已经足够了。

  魔岩三杰难聚首

  随着窦唯、何勇等人再度占据

娱乐新闻的头条位置,越来越多的乐迷们呼吁能见到当年的魔岩三杰重新聚首,让他们能以音乐而非丑闻的形式重现江湖。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几家唱片公司想为三人制作发行新的唱片,但却遇到了不少困难。

  除了窦唯的坚持之外,张楚也有做自己音乐的想法,但在现实与理想的拉扯下,似乎还没有想明白他该接着走什么样的音乐道路;至于何勇,自从前不久的“精神病”风波后,再也没了音信,复出之路其修远兮。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韩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