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杨光3》图个乐和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27 今晚报

  

《杨光3》图个乐和儿
《杨光3》图个乐和儿
《杨光3》图个乐和儿
《杨光3》图个乐和儿
《杨光3》图个乐和儿
在《杨光3》中,从男一号杨光,到条子、夏丽、老爷子等配角,每个人物的身上都有着吸引观众的魅力。杨议、韩兆、李立君在接受采访时,也袒露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言谈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角色的喜爱以及对观众的重视。

  杨光:别拿观众当傻子

  当接到本报记者打来的电话时,杨议的第一句话就是:“听说《杨光3》播得可不错啊!”得到记者肯定的回答后,杨议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看电视的时候,觉得好多作品并不华丽,但是真实。现在正相反,觉得够华丽,但是不真实。所以就决定自己拍一个,于是有了《杨光的快乐生活》系列。不过说相声咱在行,拍影视剧要学习的东西就多了。当初拍《杨光1》时,‘点’倒是抓对了,但缺少喜剧元素,作品相对平淡。到了《杨光2》,我们决定加大喜剧成分,但是最后出来的效果过于夸张了,不太生活化。总之来来回回走了不少弯路。”而《杨光3》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杨议认为离不开自身经验的积累和观众的支持,“我们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后,不断地总结、开会,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然后开始着手抓生活、抓典型,就演老百姓身边的事。因为想让观众注意你的戏,就得将重点放在生活化、真实的题材上,拿假的糊弄人可不行。千万别小看观众的判断力,老百姓绝对不是傻子。”

  在《杨光3》中,“保安队”这个小集体的出现为整部剧增添了不少故事素材,之所以要选择保安这个群体,杨议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拍戏要反映老百姓的生活,要以小人物为典型,这没错,但不能总是将镜头定格在穷人身上,这样无法表现社会的进步。所以镜头里要有富人,要有豪华的场景。而老百姓中能够整天在这些富人身旁挂着的,只有保安,所以选择这个群体最合适。”杨议一直认为,天津话内在的哏是其他方言不具备的。但这次他却在保安队中融入了各地方言,如山东的、东北的,对此杨议解释说:“这样做正是要突出天津话的哏。让观众看看到底哪个更有意思。”

  与第一、二部相比,《杨光3》中条子的戏好像少了一些,杨议说这是因为韩兆主要得忙于剧本的创作,因此分散了不少精力。不过杨议还是给韩兆安排了几场重头戏,后面的几集中观众将看到条子的精彩发挥。对于韩兆的表演,杨议挺满意的,他说:“条子这个角色是典型的胡同里真实百姓形象。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走道晃悠着,一看就是穷人,大款没有这样的。韩兆的表演一开始觉得有些夸张,后来一看,就让他这样吧。在观众眼里,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就看你是不是跟着时代的脉搏跳动。”

  记者问杨议:“剧中杨光跟夏丽的这段情感似乎并不同于一般言情戏中的表达方式,也没有那些卿卿我我的画面……”“这个问题太好了,正是我想要说的。”杨议显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他说:“‘爱情是作品的永恒’是没错的,但这里的爱情不光是男女之间的感情,也包括朋友之间的感情。杨光和夏丽的爱情,我们就要拍得区别于韩剧,他们之间的情感表达往往以幽默化的形式带出,完全当成喜剧来处理。”说起与李立君的对手戏,杨议开玩笑说:“生活中还就有美女喜欢杨光这样的木头疙瘩,真的!这段感情戏如何拿捏还真不好说,不黏糊不像搞对象的,太黏糊了又有点过。两个人出来还总爱领着手,让观众感觉挺舒服的。”

  剧中杨少华老爷子的戏分并不是很重,但他却是一个精彩的点缀,没有还真不行。戏里杨光总跟老爷子贫气,生活中爷俩也逗个没完,“我爸他不喜欢严肃,他也不会严肃。他说话,你根本接不上来。比如说,你要来我家采访,他准得说:‘采访给我多少钱?’现在《杨光3》播得这么好,他也得说:‘你这剧的收视率越来越高了,我的工资怎么越来越低了?’就这样跟你逗个没完”。

  杨议目前正在北京研究剧本,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剧本创作,争取下半年能够开拍《杨光4》,而且要朝悲喜剧这个方向发展。”

  条子:力求要超越前两部

  作为《杨光的快乐生活》的编剧兼主演,韩兆肩上的担子可不轻。不过前两部剧取得的成绩让他有了创作的动力,韩兆说:“不是想出名嘛!拍一部两部不过瘾,还想拍第三部。第一、二部好比是万里长征刚迈出了第一步,如果想再火一点,就得继续往前推,甚至要推出第四部、第五部。”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何超越以前的作品,让韩兆倍感压力,“困难太大了,整天想着剧本的事,经常睡不着觉,有时感觉脑子一片空白。尤其是第二部火了以后,感觉坏了,已经被观众认可成为一个品牌了,如果稍有不慎,这个品牌就砸了。我既是编剧又是演员,一边要考虑剧情怎么发展,人物命运怎么安排,观众能不能喜欢、接受,另一方面还要在表演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感到压力的同时,韩兆也对《杨光3》显示出十足的信心,他说:“超越前两部肯定没问题,它可以说是近年来中国没有过的喜剧,如果有谁不服的话可以来比比。”

  与前两部作品相比,《杨光3》有了新的突破,故事性更强,笑料更结实,人物的表演也更加成熟。“为了能抓人眼球,我们融入了大量能吸引观众的元素,如韩剧风格、恐怖片、武打场面、杂技等。杨议导演也深入虎穴,玩了一次大马戏。”韩兆透露了拍摄过程中的一个惊险镜头,“在一个笼子里面,有老虎、狮子和杨议,老虎还算温顺,那狮子的脾气可暴躁得很,一直吼叫,到处乱抓。其实作为编剧,有个便利条件,就是可以拼命往剧本里加自己的戏,但这场戏没敢把自己写在里面,太危险了。拍摄当天我都没敢去,连摄影师都是在笼子外面拍的。”事后,韩兆开玩笑说:“狮子要是脾气再坏一点,一张嘴……就彻底成了《条子的快乐生活》了,杨导就不存在了。”

  韩兆是怎么当起《杨光的快乐生活》的编剧的呢?原来,有一年春节晚会,韩兆为杨议写了个节目,结果被毙掉了。“腊月二十七,我们俩花了九块钱在一个饭馆里吃饺子,素馅儿的,挺苦。当时杨议说:‘看来靠相声是不会太火了,春晚可能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咱做个一鸣惊人的事情吧。’于是我们就讨论、写底稿,确定了杨光这样一个人物,开始了创作。现在想想,有时成功也是出于赌气,跟春晚赌气、较劲,又恰好有这个能力。”

  夏丽:微笑着面对生活

  从《杨光1》到《杨光3》,夏丽是剧中唯一一位“养眼”的角色,李立君谈到自己的表演时也表示压力挺大的,“拍第一部的时候,只是有很多的激情和热情想去做这样一个事情,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也没想过一定要取得好成绩。而播出后,故事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这才‘迫使’大家创作了第二部和第三部。特别是拍第三部时,压力很大,感觉拍摄成了任务,必须得拍得更好,否则对不起观众。”

  对于导演兼主演杨议,李立君给予很高的评价:“生活中他身上就有杨光的性格,开朗、善良、幽默。而他比杨光高明的地方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杨光不太善于总结,他想挣钱,想把夏丽娶了,想有辆车,出门有点面子,过上好日子,这就足够了。但杨导的想法很多,他想通过条子、夏丽、杨光这样的典型人物,把《杨光的快乐生活》作为天津人的品牌推向全国。”至于天津人的特点,李立君觉得就是哏,“能说、善良。杨导经过多年的沉淀,已经把天津人的性格和生活习惯,包括说话的语气都分析得很透彻,在这种情况下才能雕刻出杨光这样的人物”。

  观众都说看《杨光的快乐生活》的时候心情舒畅,李立君表示这正是剧组想传递给观众的一个生活理念,“‘嘛钱不钱的,乐和儿乐和儿得了’。杨光的生活也许还不如你,但是他还能这么快乐地活着,告诉大伙应该热爱生活,微笑着去面对生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