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韩寒博客成中学语文改错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青年作家韩寒的一段博客文章日前被湖北省鄂南中学、黄冈中学等八校联考作为语文试卷中的试题之一,要求考生从中找出四处毛病并改正。对此,作家郑渊洁昨天发表文章声援韩寒,认为上述中学侵犯了韩寒的著作权。

  据了解,引起事端的题目是这样的:第20题,下面的文字摘自新浪网某人的“博客”,语言(包括用词,标点,断句)有四处毛病,请找出并改正(四分)。正文是“昨天我的车挂不上两档,今天维修后,问题还是存在,所以基本上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所以名次还排在第3,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对此,韩寒回应:“虽然这只是随手写的一个混乱的没有文采可言的记叙,但我个人觉得是没有错的,甚至标点符号。文章又不是新华社通稿,所有的标点都可以是句号。”

  郑渊洁表示,按照现行著作权法的规定,学校为课堂教学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这八所中学在联考试卷中转用韩寒的文字,明知作者姓甚名谁,却以‘某人’相称,分明是对韩寒的侮辱,也是在向学生传授侵犯著作权犯罪的方法。”

记者:卜昌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