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地之歌》以卦象入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演艺看台

  交响乐“第三次”遇上现代舞

  广州交响乐团与广东现代舞团的合作———“当交响乐遇上现代舞”已经成为广州市的文化品牌之一。1月20日、21日,广东两大知名艺术团体再次联袂在星海音乐厅献演精彩节目,“大地之歌———当交响乐遇上现代舞”。

  2004年的《火浴凤凰》和2006年的《风林火山》的成功,使“当交响乐遇上现代舞”这块牌子获得了观众、行家、媒体以至政府文化部门的认可。今年,广东现代舞团与广州交响乐团新编排的节目《大地之歌》将以气势取胜。本次演奏的大型交响音乐作品《大地之歌》由中国作曲家叶小钢所作,他在奥地利作曲家马勒于1907年(100年前)创作的同名乐曲的基础上,保持原来的曲式结构并进行重塑。马勒的作品以中国唐代诗人李白、钱起、孟浩然及王维的诗篇为灵感,以磅礴的气势及悲天悯人的胸怀所构成的声响,成为西方音乐的重要经典作品。经过审慎的研究整理,叶小钢选取了马勒作品中的《悲歌行》(李白)等七首诗歌为起点,创作了描述人间悲欢离合、演绎世情起落有致的中国版《大地之歌》。

  在舞蹈方面,由广东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及执行艺术总监刘琦联合编排———如蝼蚁般匍伏大地之上的龙的民族,数千年来他们翘首问天,用汗水和泪水编织着他们生活中的历史,这些沉甸甸的经验被唐朝充满睿智的诗人浓缩成轻灵足以传颂千古的诗篇,而所有的诗篇则集体指向一个更古老的中国民间智慧———易经。

  易经的第一卦,是干卦,卦象阐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舞蹈以卦象入舞,卦的内容分成“潜龙勿用”、“见龙在田”、“终日干干”、“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六个部分,正好对应着《大地之歌》的六段音乐中表现的人生不同层面,舞出中国人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怀。(黄辰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