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川人“大闹”京城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7: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北京专电 作为国内图书出版业三大盛会之一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昨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全国661个出版及相关单位参展,其中内地出版社428家、港澳台地区出版机构133家。和往年相比,由于订货会传统的订货功能正在减退,为增加出版社的新书订量,组委会今年首次将“全国图书馆现货看样采购会”纳入活动项目,并邀请全国千余家图书馆前来采购,可望成为图书馆采购的最大盛会。

  据记者了解,先于图书订货会进行的民营书业春季图书订货会由于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重量级新书,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有众多大型出版社参加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在昨日的展场内,人民文学社、长江文艺社、作家社、接力社等出版社均在展场显要位置摆放自己今年即将推出的重量级新书。而这些出版社也往往挤满了人,而一些比较小、没有特色图书的出版社则门可罗雀。出版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内出版的竞争开始转向图书品质,实力小的出版社将很难在订货会上得到多大回报。

  每一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最能直接产生轰动效果的还是请来名人名家到现场做宣传。昨日是订货会首日,各出版社也动用自己的关系,邀请作者参加各种活动来为新书造势。郭敬明、胡楠、吉胡?阿莎三个川籍作家成为订货会首日最风光的人物。四川人“大闹”北京图书订货会,这在有20年历史的图书订货会上还真不多见,三个四川人也分别展现了自己的才气、名气和牛气。

  最名气 郭敬明

  郭敬明家盟长江文艺出版社以推出三辑《最小说》,总销量上百万。在2007年,《最小说》计划以期刊形式推出,出版社为了力挺郭敬明,昨日把新闻发布会安排在了人民大会堂,作为主角的郭敬明一身明星打扮坐在台中央,而金丽红、黎波、安波舜等出版圈大腕都心甘情愿扮演绿叶的角色。更让人惊讶的人,包括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著名作家张抗抗、贾平凹、王安忆、苏童、叶兆言都纷纷为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期刊确立出版题写贺词,其中叶兆言和苏童的题字甚至有点为郭敬明打广告的意味(两人题字分别为:最小说将成为最好的小说;最小说、最好看)。

  对于在人民大会堂为主编的刊物举行新书发布会,郭敬明表示刚开始自己都有点不相信,而看到这么多著名作家支持自己的题字,他的感觉更是“受宠若惊”了。但他表示,不会因为这么多作家赞赏自己,就会产生加入作协的想法,“我觉得我的水平还不够,他们都是文学大师,而我还需要继续修炼,当然,今后我写作经验丰富些,也许会申请加入作家协”。他随后在现场表示,今后每卖出一本自己的刊物,都将从中提取一分钱作为基金,用于需要帮助的地方,郭敬明说:“钱不多,但对于他们来说也许非常重要,甚至可以改变命运,我希望尽我所能将这些钱送出。”

  最才气 胡楠

  一年前,刘心武推出揭秘“红楼梦”系列后,在图书订货会上受到众多红学家的“围殴”。而在昨日,27岁四川女孩胡楠《梦续红楼》在京亮相的是时候,非但没有因为是草根写作受到红学家批评,包括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鲁迅之子周海婴、茅盾之子韦韬在内的名人都到现场向胡楠表示祝贺。名家的夸奖甚至让这个四川女孩子不好意思了,胡楠说:“当初写的时候担心会被人批评,如果真的批评我,我还有心理准备,但我真的没有想到会受到这么多专家的认可。”

  去年在“围殴”刘心武中发言最多的张庆善这次高调评价胡楠:“我认为他的创作非常认真,而且文笔相当的好,她续写的《红楼梦》中,虚构了一些情节,但我认为文学中的虚构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她能把握好度,没有以娱乐化的写法来对待。”而红学家邓遂夫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可娱“红迷”,可慰雪芹,可圈可点,可赏可析。去年也曾加入声讨刘心武阵营的他又说:“作家创作有自己的文学规律,但在研究《红楼梦》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原作者身上。”对于为什么这次红学家会集体支持胡楠,红学家刘世德认为,“这本书的语言文字与原《红楼梦》风格很接近,这对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来说很不容易,她在里面写的一些诗,我自认都写不出来。”

  最牛气 吉胡-阿莎

  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传奇女子吉胡.阿莎昨日也因为要推出她的自传出现在北京,这也是她回国后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作为1986年长江漂流的惟一的女性成员,当年中国最勇敢的女孩在离开家乡闯荡欧美后留下了一段又一段的传奇故事:她只是想发泄一下情感,结果却成了法国的畅销书作家;只是想买间自己满意的房子,结果却成了英国的房地产富豪;在个人情感上,她从向阿兰.德隆说“不”到把美国老公变成银行家;后来又因为离婚放弃了600万英镑的财产。如今吉胡.阿莎回到了大凉山,买下一个果园,过着她最喜欢的生活。

  吉胡.阿莎说,长江漂流后,让她形成了喜欢尝试不同生活的习惯。1992年,阿莎漂流到法国,在巴黎,她创作了以长漂为背景的纪实小说《扬子江的女儿》,这本书成为当年法语地区最畅销图书之一。而对于在英国的发财经历,阿莎笑着说:“主要是买卖房子,我觉得自己眼光很独到,买的房子都很快升值了”,她说,自己1998年卖的一套公寓,后来还租给了法国球星皮雷。吉胡.阿莎2001在与丈夫的离婚案中还放弃了600万英镑的财产。吉胡.阿莎说,回到家乡后,她主要就在忙写作,自传推出后,她有计划采访当年的长漂队员,再写一本关于长漂的书。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