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狷狂书生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5 重庆商报

  狷狂者,多是书生所为。在旧时代,有这样一路人,恃才傲物,有本事,但不服管。比如李白,可算是狷狂者的典型,“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份狂傲,支撑着一代又一代文人或曰知识分子、小知识分子的内心,每遇“怀才不遇”之境地,便可以“老子还不伺候你呢”来自我安慰。

  战国时孟尝君的一个门客冯谖,先抱怨没鱼吃,后抱怨没车坐、没地方住,孟尝君都满足了他,果然后来冯谖为他立了大功。能遇上这种“明主”,应是旧时知识分子的一种梦想。然而这种狷狂者的空间大小,完全取决于“主人”的肚量大小。

  今天的社会,这种模式已经没了土壤。

  不少属于体制内的不安分的人,他们大都才华横溢,也或多或少已干出了名,提起体制内的压抑,怨气冲天。但以我一个从体制内出来的人来看,他们有时对上级的反抗其实真的已经有点离谱。如果你是在“走市场”的单位,事情就简单,老板的话,你或是服从,或是干脆辞职不干。但在体制内,你却可以公然叫板,而不被炒鱿鱼。

  在古时,狷狂书生的空间取决于“主人”的肚量;在现在,体制内的狷狂书生有一套纪律和规则管束,而体制外的狷狂书生,也要受商业规则的约束——想像自己是天下奇才,有一个像刘备一样的人三顾茅庐一遍遍地请自己出山,终于成就大业——这情形今天基本只能停留在电视剧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