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让幕后回到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20 深圳晚报

  这些年,作为张艺谋的?仔兄弟张伟平,除了给张艺谋张罗来制造大片的上亿美金,就是在为张艺谋和张艺谋的电影说话,舐犊维护之情泛滥成灾。张伟平从张艺谋和巩俐的感情深度解读,到为张艺谋的大片呐喊助威;从攻击《夜宴》提前放映、搭《黄金甲》的顺风车,到回应《伤城》和《三峡好人》对《黄金甲》欺行霸市的控诉;从揭露贾樟柯的金熊奖有诈,到一个回马枪指责发哥滥耍大牌——滞后揭发的梁子恐怕还结自当初北京点映之后,反馈奇佳,香港记者问发哥,这把真有这么漂亮吗?发哥“来的都是自己人,能不说好嘛!”那句亦庄亦谐的透露上。张老板所有进攻的出发点只有一个,他太爱张艺谋了,无原则和低质地的维护,快把老谋子维护成万人嫌了。所以做人难,做大师更难,每位大师身边,都会有死心塌地的跟随和捍卫者,但是那种跟随和捍卫的方式,就不一定是大师级别的了。

      人当然有强势弱势之别,如果张艺谋是陈景润、聂卫平这样的“业务型干部”,专业强悍,不善表达,靠自己一人在公众面前常常词不达意,的确需要一个这么夸张的保护人,时刻准备着当发言人。但像张艺谋这么强势,而且业务表达和口头表达俱佳的顶尖儿人物,他在回答各种质疑和问责的时候,比如《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对环境的损坏,比如申奥短片的格调,比如大片终结等等图穷匕首现的话题,几乎都是得体和有强大说服能力的。举例说,《黄金甲》放映伊始,负面评价一片的时候,张艺谋接受了媒体的深度采访。我身边很多对《黄金甲》心存抵触的朋友,看了他的解答,又重新把心放平常,走进电影院,决定再信张艺谋一次,起码是好是坏自己判断嘛,不要让媒体牵着鼻子走。这就是张艺谋的说服力,他有一套真诚、从容、磊落的表达体系,常常奏效。我要是他,新闻发言的事,就自己搞定,没有比他本人更合适的人选了。至于张伟平老板,让他走回幕后,他的长项是资金运作和拷贝发行,做好他的本职,这太重要了,简直就是电影的造血功能,生命源泉。绝不要他出来做发言人,那么失态地狂咬狂吠。爱之深,责之切,至少谦逊平和的样子还是要做做的,色厉内荏都好过现在这个形状。

      张伟平自己也说,中国就那么几个能拍大片的导演,不要内耗。这话对啊,可是人家今天拍小片的,明天拍什么难说,后生可畏的道理不用再重复。其实《黄金甲》这次真正欺负到的,也就是小年轻贾樟柯。同期发生地盘之争的《伤城》,比武娶“金”的结果,是赢了的,无论口碑还是票房比例,《伤城》运作算是商业片之典范。《黄金甲》的做派让人好比遭遇帝国主义,往小里说也是有社团习气,太夸张了。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原来被媒体称为“张艺谋背后的男人”的张伟平,不再甘于幕后,刀耕火种地冲到前方,“冲我开炮”的潜台词是,谁都别惹我,我有核弹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