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遗憾的《男才女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观罢电影《男才女貌》,直接感受是,影片在画面及音效处理的成功没有遮掩内容的苍白和俗套。这真让人感到遗憾。

  与电视版相比,电影版的《男才女貌》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画面效果。导演马楚成把故事从大城市挪到一个大理小镇来讲述,画面风光之美既在观众预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电影刚开始就给观众展示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画面:明媚的阳光下,大理小镇的雕梁画栋,帅气的交警在指挥交通,美丽的女教师带领孩子们过马路。这种唯美的格调一直保持到电影的结尾,之间多次出现油画一般一尘不染的大理山野风光,包括蓝天白云、山涧溪水、格状稻田等。多次特写镜头的出现,也把摄影之妙发挥到极致,如余文乐饰演的杨乐观看高圆圆饰演的小悠跳舞那段,淡化背景,突出中心,处理得很到位。背景音乐的处理与此相得益彰,小提琴声的多次出现增加了影片的感人力量。

  但不得不说的是,故事情节本身给人的冲击力不是太强,没有太多的起伏,平平淡淡,某些情节似曾相识。艺术的陌生化效果,没有体现在整个影片中。《男才女貌》的编剧是曾编写过《星愿》等作品的杨倩玲,她在这部片子里延续了以往写作纯美、浪漫爱情故事的风格,虽然导演马楚成说《男才女貌》“和《星愿》相比,这次又有了全新的突破,那就是《男才女貌》给人以希望。”但仅仅以在结尾是否给人以希望作为突破点是牵强的。杨乐为小悠录像以及送小悠进产房那一段虽然让人感动到落泪,但是类似的镜头在观众的眼里已经不是出现一次两次了。

  高圆圆的表演差强人意,值得一提的是她对于哑语的表现还是比较准确的。此外,余文乐的表演在后半部比前半部有较大进步,但普通话的不够流畅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形象的表达力。

  总的来说,《男才女貌》在形式上的唯美追求,有点喧宾夺主,很有可能淡化观众对于影片其它部分的印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