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叶兆言《后羿》探讨独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4 京华时报

  

叶兆言《后羿》探讨独裁者
继作家苏童“重述神话”推出长篇小说《碧奴》之后,作家叶兆言接着推出长篇小说《后羿》。在昨天开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叶兆言携新书举行盛大的首发活动。首发仪式上,叶兆言说,他一直非常想写独裁者的故事,探讨一个男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后会怎么样,《后羿》遂了他的心愿。据悉,“重述神话”系列接下来推出的是山西著名作家李锐创作的《白蛇传》,作家阿来也将重述《格萨尔王》的故事。

  缘起

  嫦娥为何喝药

  《后羿》分上下部,分别讲述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用后现代的视角演绎了一个既浪漫又伤感的故事。叶兆言介绍,他想写这个小说有十多年了。“我很喜欢后羿的‘后’字,从字面来看是一人一口,就是一个人说了算。我一直非常想写一个独裁者的故事,写一个男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后会怎么样。”

  叶兆言早年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一直想写一个帝王的故事,上大学时就想写一本《袁世凯传》。“有一天我读神话时,突然对后羿和嫦娥的故事很好奇,就决定写一个神话故事。但选择大禹还是后羿,我颇费思量。最后还是选定了后羿,因为我对传说中的嫦娥为何要喝药成神完成奔月的行为百思不解。此外,我觉得大禹的故事缺少爱情的想象空间,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却集中了英雄与美女,故事更有内在的张力。”

  叶兆言说,《后羿》并非专为“重述神话”而写,实际上他和出版社签约以前就动手开始写了。“这部小说使我和出版社牵手很有点像奉子成婚的意思,签约水到渠成。”

  风格

  嫦娥竟与多人有染

  《后羿》讲述了一个人如何变成神、神如何成为人的过程。叶兆言几乎颠覆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后羿、嫦娥形象,书中嫦娥成了有戎国的女战俘,嫦娥对后羿的感情经历了从母亲到姐姐直至情人的演变,匪夷所思。尤其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这部小说里,嫦娥与很多男人有染,比如嫦娥为了让后羿获得一把良好的弓,就去和工匠发生关系。

  叶兆言解释说:“这种故事手法让人难以接受,可能是我没有把人物关系处理好。但在我看来,嫦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无条件、无限制、没有限度地去爱后羿。她为了让后羿获得力量和权力愿意付出一切,她的一生都是以后羿的喜怒哀乐为目的。”

  叶兆言说,他写《后羿》时没想过是否要颠覆传统神话。“我写小说向来都是天马行空,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如果以颠覆的方式能写好,那就颠覆它;如果顺着的方式也能写好,就顺着它写。”

  自评

  新书并未超越旧作

  叶兆言说,他用了半年时间写作《后羿》,写作过程并不顺利,一路充满挑战。“创作中最大的困难永远说不清楚,写作就是越写越写不下去,就是找罪受,是一种自虐。但困难越大,所能获得的快感就越多。”叶兆言说,这次写完《后羿》后不会再写神话了。对于叶兆言来说,写作是愉悦的,有时又是痛苦的,最让他恐惧的是某天突然才思枯竭、下笔无神。“写作能力像男人的身体机能一样,都会衰退,这对作家来说是最致命的,所以我理解海明威为什么自杀。”

  叶兆言认为,《后羿》并没有超越他以前的作品。“我经常听到很多写作的人,写完一部作品就称这是力作、那是代表作什么的,每逢这时我都会怀疑其说法的真实性。经常有人问我,哪部书是你的代表作?问话者特别希望通过一本书了解一个作家,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一直追求着每部作品都不一样。”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记者:本报记者 卜昌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