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他只是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柳青

  复习小津的电影,在那些洁白的日本客厅里,他的女主角原节子永远清丽端庄,眼神似有深意。年已86岁的原节子是多少影评人心里的女神,佐藤忠男形容她是“永远的圣母”,迈克更是写得肉麻:“血肉之躯,却踏着莲台似的,凡间的七情六欲,影影绰绰罩上仙家的超然……原节子是一个理想,一种教人心仪的生活方式。”

  只可惜,现实却很不给人面子——略翻《日本电影100年》便可一窥“小津家客厅”以外的那个更真实的原节子。17岁的她第一次出演女主角,角色是一个跟着丈夫去中国东北开拓“新土”的女人。战争期间,她的角色以军嫂和警嫂为主。在《瞭望塔敢死队》里,她端枪瞪人的模样只能用凶悍形容,真不知迈克看着那样的剧照如何还能写下“罩上仙家的超然”。现实并不叫人幻灭,只是还原了原节子作为人的形象,她不是神,只是个演员,一个出色的演员。

  人间本无

神话,对原节子如此,对张艺谋亦然。若在《三峡好人》面前,《黄金甲》尚可强撑着、拼所谓的“可看性”;那么,面对《落叶归根》,毫不夸张地说,《黄金甲》完败,败得体无完肤。小张(杨)的想象力,对生活的体察,对生命的关怀,影片的张力与深度,一切都足以让老张(艺谋)汗颜。拍出了《红高粱》、《秋菊打官司》的老谋子确曾站在同代人的顶点,但《黄金甲》中的他已难掩苍白老态。

  所以老谋子,不要怨晚辈批你失去了思想力和创造力,也不用拐弯抹角在影片里说什么“规矩不能乱”——艺术世界里没有女神,也没有教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