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学者请不要拿中华文明开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八字先生

  学者要青史留名,本无可指责。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然而为了留名,而拿中华文明开涮,便有些让人费解。因为学者,毕竟是文明的使者。握有文明,却戏弄文明,怎么也有点让人想不通。

  儒学,本来就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即使那里面有不适合时代要求的内容,却也不应当与当今流行的“潜规则”联系到一起吧。然而,最近便有学者,在寻求张钰和陈静两位女子涉及的“潜规则”新闻时,追根溯源到了“这一切的恶根都来自‘独尊儒术’以来的儒家思想传统”上。这种儒学新罪名的发现,旷古未有。

  将“儒家的思想传统”,发现为“潜规则”的策源地,尽管花费了学者四十年的心血,却也不一定能为学界所认可,这一点他自然心里明白。儒学,在汉以前便是显学。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过是把儒学作为了统一思想的经典。但是,恰恰是这个经典,稳固了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社会。

  近代的中国,确实落后了。但这种落后,原因很多。将其完全归咎到儒学身上,无疑是盲视于历史。西方的先进,并不一定源于基督教。倘如把西方的先进,追根溯源于宗教的力量,无异于历史的无知。历史也不是几部《大国崛起》的纪录片所能探寻明白的。不寻求政治的缺失、体制的弊端、教育的狭隘,而拿儒学开涮,既要扬名又要避重就轻,学者的手段,可谓龌龊。

  一个民族文明的形成,必经过数千年的选择,陶冶和积淀,是整个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正是在这样的文化维系下,才凝聚成一个民族区别于他民族的内蕴。作为一个学者,理应怀着一颗敬畏的心,珍爱自己本民族的文明。然而中国的一些学者,却要以发难中华文明而扬名。这种良知的缺失,大概也会纪录于历史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