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中国楼盘命名进入“恶搞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DNR

  当你顷尽一生的积蓄购买一处房产时,也许你最关心的是楼盘的价位、公摊、环境、户型甚至物管等等,你是否注意过楼盘的名称?让我们看看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楼盘的名称吧!

  “柏林小镇、维也纳森林、塞纳河畔、枫渡莱茵、蓝堡爱琴海、百汇中心、独立时代、亲爱的VILLA、飘HOME、SM广场、MINI阁调……”几乎是短短的五年时间,这些洋味十足或不知所云的楼盘名字如雨后春笋般随着中国房产经济的发展而迅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令我们不知所措。崇洋、媚俗、生造、虚张声势,这些楼盘的名称就像一个个丑陋的瘤子生长在我们城市的肌体上,但是,开发商们似乎意犹未尽,依旧在绞尽脑汁地拙劣地重复着自认为标新立异的楼盘命名思路,中国楼盘命名进入“恶搞时代”绝不是危言耸听。

  楼盘命名“恶搞”之一是崇洋。

  从河北老家到北京给女儿带孩子的谢大妈到城市已有小一年了,可至今还是记不住自己家的名称。“你好!Mylife!”———谢大妈是怎么记也记不住,只好写张条子揣在兜了,打车回家,司机也云里雾里,又是数字,又是英文还有汉字,这是人住的地儿么?谢大妈每次都这样问女儿。

  其实,为难谢大妈的不止如此。我住在欧洲小镇,好朋友家毗邻凯旋大街,妹妹刚刚在银座买了套小

户型,同事把家安在了香榭里。一位同事说她母亲打车回家,告诉司机家住在波兰,司机以为同事的母亲是老年痴呆,还请来了110。让人哭笑不得。

  为什么一些楼盘在命名的时候非得“挂洋头”呢?难道如此洋盘之后,房子档次就提高了?就更好卖了?许多开发商真的是这样认为。其实,一个优秀楼盘的名称一定是与该楼盘所处位置的地名、环境特点,以及楼盘针对销售群体有关,比如成都有一楼盘叫梦想家,该处楼盘周边有4所幼儿园和6所中学校,“梦想家”让人向往。

  楼盘命名“恶搞”之二是所谓的标新立异。

  与其说是标新立异,还不如说是哗众取宠。成都有处楼盘竟叫“SM广场”。名字绝对叫人疯狂,李银河这样有名,谁不知道“SM”是啥玩意儿啊!小张就说,她在街头碰见过去的男同学,寒暄过后,小张邀请这位男同学到“SM”来玩,弄得男同学大红脸。还有一些楼盘取名为“××天堂”,难道不知道“天堂”是人死后才去的地方?

  一些开发商还特别缺乏创意,赢家、独立宣言、甲方乙方……这是房子的名字么?怎么这么熟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阳光星期八、非中心、北纬18度、1+1大厦……这些名字是标新立异还是哗众取宠?吸引眼球也不能如此“胡作非为”。

  楼盘命名“恶搞”之三是贵族情结。

  无论走进哪个城市,城市许多楼盘的名称无不与“高贵”、“富豪”等扯上关系。放眼望去,“君临天下”、“豪庭”、“

状元府第”、“名人世家”、“中央富景”、“白金府邸”等类似名称的楼盘比比皆是,据一家调查机构统计,90%以上的购房子对此类楼盘名称表达强烈的反感,一位老人痛心疾首:“这是哪家的宫殿?哪家的君主?”

  建筑是文化的结晶,是历史的传承。楼盘建筑名称何尝不代表一个城市的精神?如果城市的楼盘名称任其这样“恶搞”下去,再过十年或者二十年,我们会发现,这些楼盘名称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堆文化垃圾,更让我们找不到归宿,一个城市内在的气质也必将丧失殆尽。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