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电影大师卡罗·庞帝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6 青年时报

  意大利最著名的电影制片人之一、同时也是知名女星索菲娅·罗兰的丈夫卡罗·庞帝于当地时间1月10日在日内瓦去世,享年94岁。据媒体报道称,卡罗·庞帝十天前因为肺炎并发症住进医院。在病逝的时候,他的妻子———意大利女明星索菲娅·罗兰以及孩子都在他的身边。

  曾经制作过多部得奖电影的卡罗·庞帝于1957年与索菲娅·罗兰结婚,但是因为当时卡罗·庞帝尚未与第一任妻子办妥离婚手续,因此他们的婚姻在意大利不仅引起舆论哗然,而且后来还被宣判无效。最后,逼得他们两人迁居法国,在取得法国籍之后,卡罗·庞帝才获准和前妻离婚,并在1966年“再次”与索菲娅·罗兰结婚。

  卡罗·庞帝与索菲娅·罗兰虽然年龄相差22岁,但是两人感情很好,形影不离。当年卡罗·庞帝是在一项选美比赛中发现索菲娅的,当时她只有15岁,而卡罗·庞帝则是选美比赛评审,他已经37岁了。随后,卡罗决心将索菲娅打造成国际电影巨星,安排她接受表演训练,学英语,并让她在一些小成本的电影中演出。1962年,索菲娅因《烽火母女情》一片,赢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四年后,卡罗·庞帝担任制片人的电影《日瓦戈医生》也赢得多项奥斯卡大奖。

  尽管如此,卡罗·庞帝多次否认自己帮助索菲娅·罗兰取得成功。他说:“一个人不是你可以随意塑造的泥或者大理石。如果一名女演员没有天赋,你能创造出什么?”

  卡罗·庞帝曾一度在欧洲各地拥有十几家公司,他熟识电影的制作技巧和方法,他总是表现得很新潮,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意大利语,在必要时也说英语,他说,他工作是一个“奇怪的、令人好奇的游戏,这个游戏吸引了许多人,但只有少数人知道如何玩这个游戏”。

  他曾告诉一位采访者:“我们这个行业最困难的事是如何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找到平衡。人们在谈论艺术电影-实验性的电影,我每天都可以制作一部艺术电影的,困难的事是如何使一部商业电影具有艺术气息。”

  ■电影之旅

  意大利著名制片人卡罗·庞帝(Carlo Ponti)1913年生于意大利米兰,早年修读法律,曾当过律师,之后开始了电影事业。

  卡罗·庞帝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加入电影业的。他1940年制作的《小小的古老世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部电影讲述了意大利19世纪抵抗奥地利侵略的故事。

  他50年代中期开始独自担任制片人,他为维托里奥·德·西卡、让-吕克·戈、大卫·里恩等导演担任制片人,这些导演拍摄的电影获得了影评家和观众的好评。

  ■卡罗·庞帝知名作品年表

  1 《卡桑德拉大桥》 1976年

  2 《无限春光在险峰》 1970年

  3 《第二个月亮》 1970年

  4 《西部往事》 1967年

  5《春光乍泄》 1966年

  6《日瓦戈医生》 1965年

  7《意大利式婚礼》 1964年

  8《昨日、今日、明日》 1963年

  9《轻蔑》 1963年

  10《战争与和平》 1956年

  11《大路》 1954年

  ■慧眼识珠

  他捧红索菲娅·罗兰

  在法国,索菲娅·罗兰的艺术修养无人能及。索菲娅拍摄的大量影片都是由丈夫庞帝制作的。正是庞帝在上世纪50年代看准了索菲娅的潜力并与她签了合约。他帮索菲娅请来表演老师,让她出演了一系列小制作的影片。

  1952年,索菲娅第一次获得了在影片《宠妃》出演主角的机会,庞帝和另一位制片人Goffredo Lombardo把她的名字改成英文拼写的Sophia 并把她的姓改成Loren,是Toren(取自瑞典女演员马尔塔)的变形。从此,索菲娅·罗兰这个名字开始被全世界人记住。此后,在卡罗·庞帝的多部电影当中,索菲娅也是作为主演出现。如:《卡桑德拉大桥》、《西部往事》等。

  1991年,索菲娅以她动人的风采、卓越的演技和给人们留下70多部影片,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世纪之恋

  风雨五十年

  索菲娅和庞帝一起生活了50年,有两个儿子,二人既是夫妻也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二人的世纪之恋也是经历了艰难的过程。

   1950年 偶然相识

  索菲娅·罗兰于1934年9月20日出生在罗马一家小诊所,16岁时的索菲娅已经习惯于在摄影师前摆姿势,替一些连环画小说拍照。这一年她认识了自己未来的丈夫、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卡罗·庞帝,他比索菲娅·罗兰大25岁。

   1952年 旁生枝节

  由于庞帝当时早已有家室,而且还有两个儿子,在那个年代的意大利,想要离婚根本不可能。这对恋人不得不偷偷摸摸地交往。1952年演完《海底非洲》后,索菲娅来到好莱坞,与好莱坞男星加里·格兰特坠入爱河。此时除了格兰特之外,追求索菲娅的还有马龙·白兰度等人。

   1957年 秘密情人

  最终,索菲娅选择的还是庞帝。1957年,庞帝与索菲娅由代理人出面在

墨西哥办理了结婚手续。然而,庞帝与前妻在墨西哥的离婚手续被罗马教会认定无效,法庭宣布他们犯了重婚罪,因此他与索菲娅只能在罗马做秘密情人。

   1966年 合法结婚

  为了和索菲娅结婚,庞帝同他的第一位妻子在1964年获得了法国国籍,并按照法国法律离婚。索菲娅也成为法国公民,并最终于1966年在巴黎附近的色弗里斯同庞帝举行了合法婚礼。

   1980年左右 双双入狱

  结婚并不是两人所要克服的惟一法律问题,上世纪70年代末,庞帝由于外汇流失、逃税和向国外转运资产,随后受到意大利财政机构的追查并指控,法庭缺席判处四年徒刑和数百万美元的罚款。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逃税,索菲娅也被判入狱30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