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阿巴斯系列展不与张艺谋比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9 青年时报

  如果不是“金牌影迷”,可能不太熟悉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的名字,而电影《樱桃的滋味》却为很多人津津乐道。这部电影的导演正是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它还曾获得了第五十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昨天,这位世界电影大师的电影/摄影/艺术装置/诗歌/出版系列展览开进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为期16天的展览。在阿巴斯的系列艺术展览中,还将出现另外一个身影———贾樟柯。他的新片《三峡好人》也将在今天18:30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小剧场上映。策展人介绍,“这可能是杭州唯一的一次放映机会。”

   半路改道杭州

  2006年12月—2007年5月,为期半年的中国巡展(广州、杭州、上海、北京、西安、沈阳等)成为历时最为长久的阿巴斯展览,该展将向中国观众全面展示阿巴斯的综合艺术成就。中国巡展之后,将在巴黎蓬皮杜中心展出。

  杭州作为阿巴斯中国巡展第二站,在最开始并未列入计划之内。“这次阿巴斯的‘天堂之旅’其实十分偶然,杭州算是半路插进去的。”策展人高士明老师说,也正是因为杭州的这种文化气氛,让该次展览最终改道杭州。

  阿巴斯2006年最新完成的电影是一个32分钟的DV纪录片《基阿鲁斯达米的道路》。该电影包括了同事展出的84幅黑白摄影作品、阿巴斯的自述、诗歌诵读、阿巴斯摄影创作纪录片片断。而他曾经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过的,具有开放式结尾和体验录像装置“睡眠者”和“十分钟年华老去”也出现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剧场里,静候观瞻。

   不和张艺谋比较

  阿巴斯的电影是这次展览中的一个重头戏,而作为看似小众的电影,选择一个《黄金甲》等大片云集的时间举办展览,是否有挑战的意味?“阿巴斯的电影并不给观众太多的高潮期待,他以极其简略的方式给观众自己思考的空间。”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说,“他不是为了拍电影而拍电影,否则就沦为风格,风格就不真实。”至于挑战的说法,许江教授认为,在商业大片喧嚣的形势下,阿巴斯的电影值得思考。

  展览的策展人崔峤女士则直接说:“张艺谋是张艺谋,阿巴斯是阿巴斯,从来都不想把两者进行比较。”至于商业片的喧闹,“让他们自己闹去吧!”

  ■人物简介

  阿巴斯曾荣获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等众多国际荣誉,堪称当今世界影坛少有的大师,他更是我们当今世界的最主要艺术家之一。他善于从平凡的事件中揭示人类最深的情感。

  他是多产而具有批判精神的电影导演、艺术家、摄影家和诗人,他的作品视觉上朴素,但是概念丰富多元。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的表达阐述什么是真正的“作者电影”。

  到2006年,阿巴斯一共执导了34部影片,其中一半以上为不足60分钟的短片和纪录片。从 1995年开始,阿巴斯的多元艺术展已经陆续在瑞士、

意大利、希腊、美国、加拿大、德国、伊朗、葡萄牙、法国、巴西、塞尔维亚、英国、韩国、冰岛、西班牙、挪威等四大洲十多个国家巡回展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