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叶兆言昨日北京“重述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36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东灵)昨日上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南京作家叶兆言的新书《后羿——后羿射日与嫦娥奔月的神话》在北京书展上召开了发布会。

  叶兆言害怕“抛头露面”

  据悉,“重述神话”是重庆出版集团这两年的一个重点出版计划,苏童的《碧奴》是第一本,而叶兆言的《后羿》是第二本,接下来还有山西作家李锐和夫人合写的《白蛇传》。按照惯例,发布会开始之后,应该首先由作家介绍一下自己的创作过程。叶兆言表示,从苏童《碧奴》的新闻发布会开始,他就知道自己也将这样“抛头露面”,因此他从那时就开始准备,可结果是,“我觉得准备了好多,但我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

  坦陈被苏童抢了先

  其实,写一本年代遥远的书,叶兆言的这个想法已有十多年了,“可惜那时候被苏童抢了先。所以在他写到《碧奴》的时候,我就想过了,他写秦朝,那么这次我必须要在时间上超过他,我得写更久之前的事情。”叶兆言考虑的题材有两个,一个是嫦娥奔月,另一个是大禹治水,最终他选择了前者,因为前者的故事中,爱情能够展开的空间更大。

  在叶兆言的故事当中,后羿对嫦娥是一种恋母情结,并且,后羿就是从嫦娥抱回来的一个葫芦里蹦出来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