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作家推动“明史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自从易中天《品三国》尝到甜头后,图书界掀起了一股“讲解历史风”。昨日,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毛佩琦、知名网络作家“当年明月”、“十年砍柴”一起带着自己的新作举办记者见面会,集体为他们所讲解的明朝“平反”。

  据了解,毛佩琦将推出《毛佩琦正说永乐大帝朱棣》,“当年明月”和“十年砍柴”则捧出了新作《明朝那些事儿2》、《皇帝、太监和文臣》。为了推动“明史热”,三人的主题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为明朝“平反”,而且语出惊人。“很多人认为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最压力的朝代,其实史学界对明朝的评价是‘远溯汉唐’。明朝当时在世界上的地位,绝对不亚于美国现在在世界上的地位!”相比毛佩琦引经据典得出的结论,“当年明月”的一番话更是让人为之一震:“明朝的社会宽松导致了文化的繁荣,所以诞生了《金瓶梅》这样的作品。我认为《金瓶梅》应该列入四大名著,它比《红楼梦》之外的三本名著都好。如果剔除那些限制内容,《金瓶梅》是一本绝顶好书。”

  记者范东波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