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明王朝》为明史“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盛唐时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37%,到了清朝那个老太太时只有4%,现在是5%,为什么会这样?看了这部戏就知道。”新年开年大戏《大明王朝》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湖南广电局长魏文彬如此评价。这部充满着波谲云诡、历史烽烟的史诗巨制也迅速抓住了观众的视线。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刘和平,他称,拍这部新剧就是为了给被扭曲的“明史”平反。

  阴险皇帝?平反

  从《雍正王朝》到《沧海百年》,刘和平的作品一直以独辟蹊径见长,还把人们脑海中残忍阴险的雍正塑造成最勤政的皇帝,引发争议。这次,刘和平又把目光投向昏聩多疑、无心治国的嘉靖。把他描写成了奉行老子、有大智慧的皇帝,把骂自己的海瑞不杀,却留给儿子做治国利剑。

  为何这样改?刘和平指出,从古至今都对明朝存在不客观的评价,这也成为他选择这个朝代进行创作的动力。“在明朝,中华文明进入又一个高峰。《水浒》、《三国》、《西游记》、《本草纲目》横空出世,中国作为世界贸易中心地,世界各

  国的白银往这里聚拢。另一方面,明朝的封建专制体制已发展至极,这才出现了嘉靖这样一个另类的皇帝,严嵩这样另类的奸党之首,以及海瑞这种另类至极的清官形象。”他认为整天作法求长生的嘉靖不是简单的批判对象,而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

  改稻为桑?编的

  不过,该剧开篇就出现的非常重要的国策———“改稻为桑”,其实在史实上并没有记载,而是刘和平新创。他透露,是结合当时土地兼并愈演愈烈,明朝边防吃紧,国库又不断亏空的整体背景,艺术加工出来的。

  如此创作,是否怕观众“挑刺”?刘和平笑答:“挑刺其实是个好习惯,表示观众已经进入了这部戏了,欢迎观众对剧中的细节提出意见。”首席记者杜恩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