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进入”比破坏更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十年网络关键词

  七十二变

  中国文化生态十年备忘录Ⅳ

  Hacker

  黑客

  Hacker,中文译为黑客。在黑客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个单词没有太多的贬意,Hacker一般是指“能熟练地使用电脑或进行电脑编程的人”,也就是指以研究与发现计算机系统漏洞为乐趣的狂热分子;到后来,黑客的定义就变成:“用非法手段接近或进入别人的电子系统去获取秘密信息或偷钱”。民间对黑客特征的最初归纳是:电脑天才,有性格缺陷的电脑天才,还没有找到女朋友的单身电脑天才(也指称制造电脑病毒的人士)。凡事皆有变数,黑客领域巾帼不让须眉,上述归纳未必全中,但在黑客是技术能手这一点上,各方均无异议。

  这些技术能手的惯用手法有哪些呢?据网友周密等人的归纳,黑客或利用网络系统漏洞进行攻击,或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攻击,或解密攻击,或后门软件攻击,或拒绝服务攻击,由此可以“探索其他人的网络”,非法侦测入侵、盗取密码或身份、取得网络权限——这些,都是技术能手们的企图。我们可以把问题简单化:对他者的进入、破坏、获取就是黑客的手段或目的;其中,“进入”是基本事实。

  黑客除了技术手法之外,还有道德自辩的手法。

  他们首先以所谓真正黑客的“职业道德”去设立真假黑客的区分。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并非除了黑就是白,它还有灰色地带。在业内人士看来,“真正的黑客”处于世界的灰色地带,徘徊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只进入不破坏。以业内人士的说法,“真正的黑客”是建设者。但是从逻辑学的角度出发,这种“真正的黑客”是无法考证出来的。刻意强调“真正的黑客”的存在,是一种道德假设,是技术天才们的道德自辩。

  那么,又会有人说,确实有一些黑客在网络主持公道,他们以正义代言人身份出现,利用自己超群的技术,到处缉凶四处扫黄,“手刃”黄赌毒。澳洲的布路百利、美国的冈萨雷斯等反儿童色情网站人士堪称代表,有专业人士主张“法律应该向这些正义的黑客倾斜”。这显然是一个难解的“洪七公密码”:洪七公共杀了231个“坏人”,但是,谁赋予了他这种权力?这个道德密码看似平常但非常荒谬。执法者的权责如果模糊不清,现实世界的秩序何来坚硬?个人自由何来保障?对于现代社会来讲,惟有公共意志授权的执法机关,才具有执法权。否则,社会就会沦入私法、家法、族规的僭越怪圈,滥用私刑是现代社会必须摒弃的恶劣行为。

  黑客们在道德骄傲的同时,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进入”。只要未经允许“进入”了,就属于侵权,只要擅自“进入”了,就是黑客。世上确实有黑客,但没有真假黑客之分。由此,可以把黑客行为再作限定:只要是未经得电脑“业主”同意,有意进入他者的电脑系统,均属于侵权行为。如果把黑客之罪推卸给黑客的名词衍生群,诸如骇客、坏客(cracker)、灰客、窥客等,那就是“白马非马”的诡辩了。

  “没有真假,只有事实”,既然从行为上可以确定黑客的事实存在,那么我们就可以由具体事实去分析黑客道德自辩遮盖下的真实面目。

  为什么黑客们的道德自辩能在表面上成立呢?或者说,这种道德自辩为什么既能满足黑客也能安慰民众呢?那是因为,黑客在表面上挑战了权力,在事实上嘲笑了权力,黑客对各行业顶级系统的有效攻击,极大地满足了民众的颠覆情绪。

  最重大的黑客事件,因攻击最坚固的国家机器而著名,因攻击各行各业顶尖系统而闻名。1996年,美国人TimothyLloyd投放的逻辑炸弹删除了Omega公司所有负责生产的软件,该公司是美国航天航空局和美国海军最大的供货商,这个“炸弹”令其损失1000万美金;1998年,《纽约时报》网站惨遭色情图片攻占;同年,五角大数宣称其计算机系统受到“高度组织与系统化的袭击”;15岁的某少年黑客于2000年侵入eBay、Amazon和Yahoo等大型网站服务器,成功阻止服务器向用户提供服务;2002年11月,有证据显示伦敦人GaryMcKinnon非法侵入美国军方90多个电脑系统……

  从事实可以得知的结论,大小黑客给世界造成了重大损失。如果说权力是公共契约的产物,那么它也具有不可侵犯性;同时,国家机器本身不事生产,所受损失谁来买单?当然是从纳税人的口袋里来。黑客侵犯服务业系统、破坏技术系统,表面上打击的是法人公司,但实际上拖垮的是个人的福利。

  对于那些进入就破坏且攫取的黑客行为来讲,“业主”损失是可视可查的。但黑客更为可怕的后果,是不可查的非物质层面的破坏。那些“进入”但不破坏、所谓有职业道德的黑客,才最具杀伤力。对法律而言,其量刑主要是看“业主”的财产损失和精神损伤程度,可有限地弥补并偿还;但从政治哲学的角度来看,非法“进入”所带来的严重社会后果,是无法用精神与财产来衡量的。黑客任意“进入”他者的私人领域,虽然不获取不破坏,但侵犯了更为广泛、更值得民众捍卫的权利,这对合法合理的社会秩序来讲,是致命之伤。

  黑客的道德骄傲后面,是滋扰民生的事实,其破坏的,不限于财产,更在于神圣不可侵犯的私权。

  胡传吉

  图:

  图为皮影戏《火云洞》场景,孙悟空降伏不了红孩儿,只能向观音求救。自人类进入现代社会,随着专业分工的细密,人们自愿或者被迫地相信一些外部身份,比如医生肯定善良,警察肯定好人。网络出现,人们一片欢呼;黑客出现,人们给他戴上叛逆者的“光环”。然而,技术的两面性再次得到体现。如同红孩儿出自“应该善良”的神仙家族,黑客的技术人员身份,使其社会属性模糊不清。故选择《火云洞》为配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