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现实世界中,没有一部健康的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十年网络关键词

  七十二变

  中国文化生态十年备忘录Ⅳ

  Virus

  病毒

  Virus一词并非一开始就依附于计算机之上。Virus有自身的特殊定义——病毒:各种动物、植物和细菌的简单亚微观寄生虫之一,常引起疾病,主要由核糖核酸或脱氧核糖酸的一个核组成,周围有蛋白质包围。因为离开寄主细胞不能复制本身,病毒通常不被认作为是生物体。但修辞的好处就在于,事与物之间可以类比,因为计算机与生物体发病症状的类同性,人们直接引用virus一词比喻寄生于电脑本体的各种极具破坏性的数据与程序。与生物学意义上的天然“病毒”不同,计算机病毒(AComputerVirus)完全肇因于后天人为,而且更具主动的攻击性。现实生物领域里的病理学说移植到技术领域,恰到好处。

  按照中国有关法例的法定解释:“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毁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1994年2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如果再将之转换到文化领域,直接就是人与人的对峙——智力对峙、财产对峙、尊严对峙、观念对峙。虽然法律难以制裁如此广泛的侵犯行为,但我们仍然可以直接说,计算机是储存知识财富的私人财产,私人财产受到困扰、侵犯、损毁,其实也就相当于法律人的生存底线被严重挑衅。

  20世纪70年代,“病毒”首先问世于小说家的科幻世界。美国作家雷恩的《P1的青春》、布鲁勒尔的《震荡波骑士》,先后掀起“病毒”的畅销书大战。未几,科幻变现实,1986年,世界首例计算机病毒C-BRAIN(Pakistan)在第三世界国家巴基斯坦诞生,一年之内,此毒传遍世界。极具反讽意义的是,此毒的灵感来自于自我保护意识。为了防止盗版,巴锡特兄弟编写了C-BRAIN,此病毒却随着盗版碟四处扩散,网络“瘟疫”由此爆发。要特别说明的是,也有人认为,真正恶意的全球电脑病毒始于1988年的Morris,还有人将病毒的历史追溯到60年代的达尔文(Darwin)电子游戏,但最早对全球电脑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是Pakistan和Morris无疑。

  病毒之可复制、可传染、可潜伏、可激活等特征,在业界逐步达成一致的看法,而病毒的破坏性才是最可怕的。“任何病毒只要侵入系统,都会对系统及应用程序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轻则拖慢电脑速度,重则导致系统崩溃。良性病毒对用户造成轻度骚扰,恶性病毒对用户造成永久性损失。只要信息透过手机或电脑等物隔空传送,病毒就会如影相随。如果说高端黑客所选择的攻击目标通常是强大的公司、团体,那么,由低端黑客带动的病毒骚扰潮流,则是无选择性地针对个人用户。

  据某无名网友的归纳,电脑病毒先后经历了DOS引导阶段、DOS可执行阶段、伴随与批次型阶段、幽灵与多形阶段、生成器与变体机阶段、网络与蠕虫阶段、视窗阶段、宏病毒阶段、互联网阶段、Java与邮件炸弹阶段。也有人将病毒分为DOS时代、WINDOWS时代、浏览器时代等。总之,电脑病毒早已完成了由古董到现代的转换,“名毒”一波接一波:“耶路撒冷”、“米开朗基罗”、猴子、音乐虫、宏病毒、32位病毒……中国人的网络和谐大梦,破于千禧年前夜,1999年4月26日,CIH病毒爆发,随之,人们不得不接受梅莉莎、Happy99、爱虫、尼姆达……等恶性病毒接踵而来的现实。

  病毒提醒用户,要备份、要杀毒、要防火、要过滤、要升级、不要在网上乱跑乱逛……然而,有些病毒恰恰是专为杀毒软件、防火墙、“安全卫士”而设计的。杀毒软件级别越高,中毒可能性越大。安装在电脑上的杀毒软件,拖慢了运行速度的同时,也使电脑使用者时刻处于担惊受怕之中。杀毒软件与病毒的角力,没有完结,更没有胜利者。计算机病毒通过网络四处游荡,技术自身破除了人们对技术的迷信。技术未必就能摆平技术,病毒永远走在反病毒的前面,技术世界里也有正邪两立。

  撇开浮夸的技术进化论、进步神话论不谈,也暂时放下对法律彻底“防毒”的奢望,不妨看一下病毒如何从反方向给予我们的启示——来自虚拟社区的病毒对实在社区的最大启示莫过于灾难提醒与生命意识。

  我们内心都清楚,病毒永远不可能杀干净,罪恶之门一旦打开就无法关闭,单纯地指责人性恶期盼人性善是无意义的自艾自怨。我们必须学会与病毒共享同样的多重空间,绝非姑息纵容病毒,而是清楚人类的永恒局限。按苏珊·桑塔格的说法,肺结核、艾滋等疾病都深陷于文化隐喻,没有纯粹的健康,疾病却总是被修辞笼罩。同样,无论是从生物病理学出发,还是从人类文化学出发,世上并无绝对健康之人,更无绝对完美的脑。

  任何技术都改变不了人类脆弱的生存处境,每一个人的定律,就是生老病死,每一部电脑的运行规则,也不会例外。

  胡传吉

  图:

  图为皮影戏《去五毒》,蝎子、蛇、长翅蜈蚣、蟾蜍、蜈蚣危害百姓,托塔天李靖协同哪吒下凡除妖。民间神话中的“五毒”,隐含着民众对生活之中的“丑怪之物”的恐惧。在网络时代,病毒日益成为网民恐惧的源泉。故选择《去五毒》为配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