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昨举行开机大典 梅葆玖等艺术大师登台 《非常有戏》创新戏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50 上海青年报

  昨晚,东方卫视推出的大型“明星唱戏”节目《非常有戏》开机大典举行,梅葆玖为代表的传统戏剧大师与阿信、王啸坤等歌手同台。如何传承并发扬戏曲传统成为大家共同的话题,对此,流行音乐人和传统戏剧大师,各有一番不同的见解。虽然创新是大家的共识,不过究竟是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还是干脆用新的方式改革——两方面的意见似乎都“非常有戏”。

  本报记者 刘嵩

  张洪量抛弃传统唱蓝调《牡丹亭》

  开机大典上,演员徐帆、歌手阿信、张洪量、周传雄等作为表演嘉宾登场。不过,记者注意到,参加演出的明星分成了两派,一派是“传统派”,一派则是“创新派”。徐帆和周传雄都演唱了传统戏剧中的传统唱段,张洪量和阿信则用自己比较现代的方式演绎了《牡丹亭》和《北京一夜》。

  同样是昆曲,徐帆是科班出身的京剧青衣,但她没有选择自己的专业京剧,而是选择了昆曲名段《游园》,她自谦地说:“行家要是听我唱,肯定马上能听出来,这个人是学京剧的,这个是有烙印的”。相比之下,音乐人张洪量的昆曲唱段《牡丹亭》则带着蓝调风格的钢琴演奏,并且在演唱的最后还过渡到了自己的成名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蓝调的节奏加上昆曲的唱词,显得有些难以归类。

  梅葆玖强调创新不能离开传统

  表演上的不同,其实源于理念上的分歧,虽然双方都觉得创新是戏剧新生的必经之路,不过不同人对于创新的理解也不同,究竟是“立足传统”还是“加入现代”,双方似乎各自有戏。参加《非常有戏》的音乐人张洪量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受到西方音乐的影响,都喜欢比较节奏化的东西”,而昆曲与京剧都是比较自由式的唱腔,所以很多年轻人会觉得不接受,所以他认为,“一定要把节奏性的东西融入传统戏剧中,这样年轻人接受起来才会比较快。”

  京剧艺术大师梅葆玖则强调创新不能离开传统,他说:“父亲一生创造了这么多新的经典的唱段,那么多典范的舞台形象,但是观众之所以接受、喜欢,是因为在创新的同时没有离开传统。不能离开传统的京剧,否则就不像真正的京剧这么美了。”他觉得所谓创新是“移骨不换形”的。

  ■相关新闻

  梅葆玖谈电影《梅兰芳》:

  凯歌有想法不要限制他

  在当晚的演出中,播出了徐园主人当年为梅兰芳拍摄的《霸王别姬》片断,而由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也正在筹备拍摄当中。梅葆玖老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梅兰芳的家人,对于这部电影的支持就是尽可能地提供文字影音等给剧组。“父亲不仅是个舞台上的演员,更是一个文人,除了唱戏,琴棋书画都有所研究。”如何把父亲追求真善美的一生,如何把父亲的舞台魅力和人格魅力展现出来,这部电影拍起来并不简单。不过,梅葆玖同时也表示,“凯歌有很好的想法,拍电影,我们不能给他‘划道儿’。”梅先生说。

  (记者 刘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