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娱论:控制选秀节目数量不如控制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04 燕赵都市报

  如何让广播影视文艺创作遏制低俗化倾向?这个问题成为近日召开的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上的热点话题。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表示:部分节目低俗,广电总局将控制选秀节目数量。(《人民日报》1月12日)

  近几年,全国许多广播、电视台都开办了选秀节目,尤其是以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和“梦想中国”影响较大。这些选秀节目在丰富了人们文化生活的同时,还扩大了青年人的参与热情,筑起了许多青少年的“成名梦”,也建立了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的沟通桥梁。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许多选秀节目确实存在为了经济利益而盲目单纯追求收视率、收听率,从而出现格调低下、庸俗的问题。

  因此,广电总局将对选秀节目进行控制管理是非常对的,但控制管理要正确处理好数量、质量与影响力的关系,不能简单地控制数量。我们期望选秀节目能够减少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正面影响力。选秀节目的影响力既需要数量来满足不同受众的需要,也取决于选秀节目质量的不断提高。因此,笔者认为采取简单的控制数量是一种“惰性”做法,广电总局应该处理好选秀节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断提升选秀节目的影响力。

  正确处理选秀节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就要先把“入口关”。既不能不要求质量,只问数量;也不能只追求所谓的高质量,因噎废食,造成选秀节目被少数电台、电视台垄断的局面,广电总局应该制定严格的“入口”标准。

  正确处理选秀节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还要把好“监管”这一关。选秀节目被批准后,在主办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时间和条件发生了变化,或者因为市场压力、利益驱动,会对节目进行调整。因此,广电总局应该加强选秀节目运营过程中的监管,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确保节目质量。

  最后,正确处理选秀节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还要畅通“出口”,时刻注意纯洁选秀节目。对那些偏离节目初衷、违规操作的选秀要大胆叫停,对那些造成恶劣影响的还要进行重罚。

  (文/叶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