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片以外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28 京华时报

  2006年,观众刚刚用完难以下咽的夜宴饭菜,就迎来了菊花台上另一顿晚餐,这两顿饭比那个馒头无论色香味都胜出许多,吃起来却让人感觉是一个厨师的手艺。古装片轮番粉墨登场,好不热闹。在争议声中,古装大片愈演愈烈,不禁让人担忧,难道这就是中国电影要走的路吗?“小片”《疯狂的石头》异军突起之后,《宝贝计划》表现不俗,纪录片《圆明园》和主旋律片《东京审判》也获得不错票房。2006年于电影市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贺岁档,“小片”《三峡好人》《伤城》选择跟《黄金甲》“顶肺”,同期放映,高调入场,体现了对电影生态环境的自觉维护。在经历了熙熙攘攘之后,我们不妨静下心来,看看大片以外的风景。

  《天狗》谁说深刻没处卖

  有人评论,影片结尾天狗儿子的出现打破了大梦,影片变得扑朔迷离、震撼人心。这是一部讲述护林的现实主义作品,讲述了一个民族英雄的诞生。它打开了中国电影的二级市场。制片方山西厂厂长李水合背着这部片子上山下乡,走街串镇,使得该片在农村及乡镇赢得极佳口碑。

  《东京审判》是中国人就该看

  谢晋先生认为:《东京审判》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虽然影片在叙事上并不完善,但它的激情与反思包含在逐渐逼近历史真实的影像之中,显示了当代影人的良心和责任感。

  《圆明园》诗史般的纪录片

  去了圆明园,你会摸着那些断壁残垣想,从前它会是什么样?看过了影片《圆明园》,就想知道片子之外的东西还有多少是你不知道的,也许这就是一部科教纪录片存在的意义。自己曾经珍爱的传世之宝,突然间被别人摔碎打烂,而当时的先人们,完全不加任何保护,任人践踏、摧残,我们现在只能远远地看着,心痛。

  《三峡好人》榨出现实的荒谬

  《三峡好人》给予平凡人以英雄般的注目礼,成为这个大片横行的焦虑年代最美的亮点,它在写实主义的框架中悄然地抹上超现实主义的色彩,达到间离效果。它呈现的恰是一个传统道法常规业已失去的新世界。在这种新世界里,从长江三峡到人们的婚姻关系,都被无法抗拒的社会进程砸得稀巴烂,老县城被淹没,新县城还未盖好。老百姓逐渐将荒谬视为生活必然,这与影片的超现实色彩遥相呼应。(淡萏)

记者:淡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