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感受敦煌神奇 揭示个中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28 今晚报

  

感受敦煌神奇 揭示个中奥秘
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敦煌研究院、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摄影艺术展,为观众揭开了敦煌神秘的面纱。本期《环宇艺谭》,冯骥才和此次摄影展的主要创作者吴健畅谈了敦煌文物的保护与流失方面的话题。

  冯骥才谈到了藏经洞的传奇故事,并透彻分析了敦煌的历史,说:“敦煌是由五条线索贯穿的,它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史。我们不仅需要一种物质的生活,还要有丰富的精神。什么是丰富的精神?我们要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要有这样的知识,要有这样的享受,要知道我们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要知道我们民族的特性以及价值观以及民族审美的方式,发挥历史的想像力,这都是我们所需要的。在敦煌一千多年的历史里面,我们无数的画工,无数的艺术家在敦煌展示他们的才能,发挥他们的想像,光飞天就创造了4500多种。它给我们留下这么丰富的遗产,这么丰富的美,难道说我们不需要吗?”冯骥才的话唤醒了人们的良知,我们中华民族伟大文化艺术宝库正呼吁着大家的关爱。

  吴健为观众细致地讲述了敦煌的由来、发展、艺术形式以及敦煌的保护问题等方面的内容。

  天津台二套21:50《环宇艺谭》播出;16日11:27、18日14:18重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