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林讷

  在当今世界大开放的形势下,表现在文化交流、学术研究领域的“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学者们正努力寻求与西方当代学术话语的“接轨”,西方学术精品的引进出版,无疑对此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南京大学出版社陆续推出了“当代学术棱镜译丛”,包括“媒介文化系列”、“经典补遗系列”、“大师精粹系列”、“世纪学术论争系列”等10余个系列共50余本,向国内读者译介了一批西方当代学术著作精品,内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学界最新的学术动态和热点问题;二是拾遗补缺,汇编名家经典,将一些重要的尚未译成中文的国外学术著述囊括其内。

  文化研究是当前学界关注的热点,对“文化”的定义,其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趋势之一是与大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对鲜明的社会现象进行了“举轻若重”的研究,显示出西方学者对“我们自己的当下”的关注与思考。这套丛书精心选编了一些以“文化”归类的著作,如“媒介文化”、“全球文化”、“通俗文化”、“消费文化”等,其显著的特点是介于学术与通俗之间,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因而深受学者、大学生以及白领阶层的欢迎。比如,20世纪最重要的媒介理论大师麦克卢汉的精选集、英国著名学者阿伯克?罗比的《电视与社会》、法国后现代大师让·鲍德里亚的名著《消费社会》、美国学者阿瑟·阿萨·伯杰的《通俗文化、媒介和日常生活中的叙事》、波斯特的《第二媒介时代》、英国学者巴特·穆尔-吉尔伯特的《后殖民理论———语境、实践、政治》和约翰?斯道雷的《文化理论与通俗文化导论》等书。此外,“社会学系列”也因为将鲜活的社会问题或现象作了深刻的剖析,且极具可读性而引起普遍关注,如《权力精英》、《白领:美国的中产阶级》等。

  丛书中反映最新学术动态和属于学术前沿但尚未形成定论的著作为国内学界提供了建设性的学术导向标。“世纪学术论争系列”推出后,有的著作引发了国内众多学者之间的论争与对话,例如,《“索卡尔事件”与科学大战》引发了学界关于科学与后现代之间的大讨论,先后有专家学者在《科学时报》、《中国图书商报》等媒体上发表十余篇文章参与讨论,成为学界的热门话题。之后,又相继推出了《沙滩上的房子》、《被困的普罗米修斯》、《爱因斯坦、历史与其他激情》等,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当代西方学界对这一问题的论争。

  全球化趋势下的学术研究必须具备广阔的学术视野。这套丛书中的“国外马克思主义和后马克思主义思潮系列”、“现代日本学术书系”和“新学科系列”等,丰富了国内学术研究的理论资源和参照系。此外,对经典的关注则从“补遗”出发,将在各个学术领域散落的一些重要而又深奥且尚未被译介过来的经典文献引进出版,《卡尔·曼海姆精粹》、《哈贝马斯精粹》等一面世便受到学界好评。

  伴随着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全球化的趋势,学术的本土化成为摆在学者们面前一个严峻的挑战。这套丛书取名“当代学术棱镜译从”,意在透过所选篇幅,折射出国外知识界的历史面貌和当代进展,并反映出选编者的理解和匠心,进而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