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两本《心得》读《论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25 黑龙江日报

  潘采夫

  在于丹的《〈论语〉心得》(中华书局)炙手可热之际,台湾学者傅佩荣的《〈论语〉心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也出世了。如果因为这种出版上的搭车而鄙夷后者,你就可能与一本好书失之交臂。

  在我看来,两本书可比较的地方大致有以下三点:

  一、表述形式。于丹的是演讲,有气势、煽情,读来往往心潮澎湃,但放下书后似乎什么也没留下,而且文字经常露出文学女青年的语气和修辞;傅佩荣的是文章,行文舒缓从容,文气贯通,如嚼橄榄余香满口。

  二、对《论语》一书的判断。于丹只是笼统地说,是学生记录的孔子教学和生活中的点滴,然后摘引发挥。而傅先生细致地指出,《论语》的文字不可等量齐观,至少可分为四个层次。

  三、对孔子的理解。于丹断章取义为我所用,可以说她展示给观众和读者的只是一个伦理性人物,甚至是一个励志传销员;傅佩荣则表达孔子的整体思想,在紧扣章句的同时,又有精微的发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