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任嫣专栏】 何苦非要叫“历史正剧”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真的觉得《大明王朝》很好看,验证的方法也很简单,偶尔决定看的那天,开始还是湖南卫视和CCTV-8来回的倒腾,到最后懒得换台,就专一的看湖南卫视了,连那冗长的,没完没了、翻来覆去的广告,我也心字头上一把刀——忍了!

  这类历史剧开播,媒体讨论的也大多是那么老三篇,故事符不符合历史,处理史实是不是有争议,有没有硬伤,主演的那个演得好不好。对于《大明王朝》,据说观众在网上的留言很激动,有人就表示,对于《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打着“历史正剧”的牌子,感到非常不解,因为剧集硬伤很多,原本在嘉靖年间没有什么太大势力的太监显得嚣张跋扈,朝臣议事时,太监居然也在。嘉靖39年,还没有入阁的高拱和张居正也出现在内阁成员中,他们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细细比较了同期播出的三部古装戏,《贞观之治》《卧薪尝胆》和《大明王朝》,挺悲哀的。《贞观之治》是这三部戏中最尊重事实,最尊重主题的一个,写剧本的就有一个唐史专家,拍的时候又是一堆专家来核定,电视剧播出来,一堆的专家说它尊重历史!可是这部戏叫好不叫座,原因无二,不够商业!三部古装戏中,我觉得最好看的就是《大明王朝》,上来就是高层权力斗争,下层揣摩上意,为了一己私利,人为引发了一场大水灾,此后,腐败内幕被层层揭开,权力斗争中一个个小官员被牺牲掉,没有战争却惊心动魄,看得人欲罢不能。可这种戏,最商业,也最吸引人了,如果中间没有那些垃圾广告,估计收视率还能高出不少。《卧薪尝胆》走的是中间道路,也商业,但春秋时期的人似乎单纯一些,勾心斗角程度不够,与《大明王朝》一比,“政治智慧”就差了一些。《卧薪尝胆》的优点在于,那个年代距离今天比较遥远,真实的历史难以考证,观众也就会比较宽容一些,谁又知道谁说的是正史呢?

  到底是尊重历史,还是先吸引观众?《贞观之治》和《大明王朝》引发的反响其实已经能说明问题了!作为一部电视剧,恐怕吸引观众来看才是第一要诀。我是觉得《大明王朝》的制作方也糊涂,这么多年,这么多“历史正剧”的经验教训,从《雍正王朝》到《康熙王朝》再到去年的《汉武大帝》,谁不是“硬伤累累”?您就不能学聪明点,别称自己是什么“历史正剧”不就行了吗?

  我觉得这点真应该学学尤小刚导演,人家拍的还是距离现在最近的清朝的历史人物,可从来不叫“历史正剧”,都称为“秘史”,清史专家明知道有硬伤,也无从下嘴,“我又没说过我这是正史!就是一部戏嘛!”

  就是一部戏嘛!我只求有好戏看,不苛求完全符合历史,让历史捆住了影视者的手脚,也不是好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